fbpx
星期人物籃球

《籃球》邱大宗追求進步 踏上兩岸籃球執教路

人生際遇本就難以預料,但對於邱大宗來說,許多無法由自己決定的改變,成為他執教人生的主旋律他從24歲就執起教鞭,只差小學與女籃沒有帶過,終於站上中華職籃的舞台,卻因為倒台,被迫前往對岸挑戰另一個CBA,他接下來的教練人生,就一直在兩岸之間搖擺,他全力以赴,卻也身不由己,推動他前進的動力,就是「愛籃球」,一個簡單又複雜的情感。

邱大宗24歲因為傷勢,被迫卸下球員身分,改執教鞭,各層級的教練都曾擔任過,直到進入中華職籃宏國象隊,他的教練生涯出現了改變,「當了教練7年之後,突然覺得我好差啊,感覺自己好弱。」他當時還是助理教練,卻悟到自己身為一個教練的不足,加上追求卓越的決心,他開始努力進修,當年網路不像如今發達,他只能透過朋友從美國帶回書籍或影帶。

原來自己是那麼差,又那麼餓,很想學。」邱大宗回憶,好不容易拿到一本英文的教練書籍,那時哪有翻譯軟體,就拿著字典一頁一頁翻,有時翻得詞不達意,就要思考該怎麼看懂。他認為美國是籃球的發明地,一定有許多值得學習之處,但又不能全部照本宣科,因為亞洲的籃球環境畢竟不同,他就在這樣的來回碰撞中間,養成了屬於自己的教練哲學

邱大宗帶領宏國象隊,卻遇上中華職籃倒台,當時球隊搖身一變,以新浪獅進軍對岸CBA,「說實話那時候,底氣很不足,CBA這麼大規模,範圍牽扯那麼廣,那時候心裡是沒底的。」他不願輕言放棄機會,即使當時對環境近乎一無所悉,他仍接下兵符前進,並在當季打下第8名的戰績,震驚對岸籃壇。

也許正是如此,邱大宗在對岸闖出了名號,接下來的籃球生涯,他穿梭兩岸,執教CBA,也曾回到SBL,兩地來回,他有感而發地說:「會產生一個生活上的困擾,回到家看到很多東西會嚇一跳,『欸,怎麼有這個』,你會常常很多東西、很多路你會忘了。」儘管如此,為了生活,為了家人,他必須扛起責任努力。

不比台灣,對岸CBA對於教練工作的評價嚴苛,簽約時立下的目標,沒有達到就是「下課」(被開除),邱大宗強調,後半段名次的球隊想進季後賽,進了季後賽的想搶前四名,打第二的就想拿冠軍,無論戰績如何,只要未達標就是下課,他說:「清楚得很,贏球大家贏,輸球邱大宗。」

「早知道教練路難幹,但就是喜歡籃球,你就不斷讓自己進步。」邱大宗的兩岸執教人生,彷彿走在鋼索上,有時不是自己失去平衡,而是來了陣風或水,他就掉下舞台,但他令人欽佩的,就是他總能找到再度上台的機會,理由無他,因為他不斷挑戰自己,追求進步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