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星期人物籃球

《籃球》「一直要做到最好」 吳永盛把壓力當成朋友

第一位國中畢業後就選擇赴美的台灣籃球員,也是第一位拿到NCAA一級獎學金的籃球員,吳永盛在台灣籃壇,是一位極有代表性意義的球員,但這麼多的第一,對他而言,代表的更是壓力,但多年的旅美生涯,他早已習慣與壓力相處,「就像一個朋友,你每天要跟它怎麼相處!」

15歲出國,跟林書豪見面以後,就一直受到很大的矚目,過程中要不斷去調適。」吳永盛認當然明白,既然目標明確,就要全力以赴,來自外在的關注一定很多,如果逃不開,就是必須面對,加上他又曾受到傷勢與低潮的影響,他的心態早已成熟許多。

吳永盛回想,旅美這幾年,壓力最大的時候就是2016年跟著母校回到台灣參加瓊斯盃,「那時聽到最尖銳的話,就是『他在美國好像沒有比較厲害,沒有比台灣的球員厲害』。」他坦言當時有傷勢困擾,又聽到許多言語批評,背負的壓力非常大,但這樣的壓力帶著他持續成長,他告訴自己,「這個人為什麼這麼想,他這麼想,我聽進去對我有沒有幫助。」

吳永盛旅美期間,經常是一個人跟自己對話,不但讓他心理素質更為強悍,更讓他思考出許多面對壓力的方式,他說:「我不是為了其他人打球,是為了自己,為了我在乎的人打球,自己知道目標在哪,就往目標前進,不會讓這些言語攻擊影響到我。」

要成為出色的職業球員,如何克服壓力環繞是非常重要的課題,吳永盛從小受到矚目,他沒有逃避,不但將壓力變成追求卓越的動力,更在重重的壓力下,尋找讓自己成熟的養分,「最大的不一樣,應該就是心態吧,看得比別人多,面對外在的質疑,我覺得比過往做得更好了。」

(封面照片來源:吳永盛Jeff Wu臉書粉絲頁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