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看新聞

《足球》旭村盃邁入第九年 1月21日熱鬧開踢

「第九屆國泰世華旭村盃全國少年暨青少年足球邀請賽」將於1月21日至25日開踢,全臺將有32支隊伍,將近400名球員一同參與,也有來自香港的球隊共襄盛舉。如此盛大的比賽,地點不在臺北,而是臺東縣的豐里國小。

國泰世華銀行基金會董事長李明賢(左一),國泰世華銀行行政長周衛華(右一),致贈國泰世華為豐里國小足球隊製作的球衣。

在2010年由臺東縣豐里國小校長蔡見明創辦的「旭村盃」,從最早的8支球隊,擴展至今已有32支球隊參賽的規模,教務主任陳東宏回憶起第一年舉辦旭村盃的情景,那時有邀請到韓國隊的小朋友一起參與,此事讓他壓力大到睡不好,不過在學校教職員和志工媽媽的合力幫忙下順利完成,大家合作出默契,今年也邁入第九年。

豐里國小教務主任陳東宏。

陳東宏強調,「足球」不僅教給學生球場上的東西,品格教育也是重要的一環,球員除了比賽之外,他們也需要在非比賽期間,在場邊幫忙撿球。此外,他們也希望藉由「足球」推動環保,他說:「我們在比賽期間的午餐供給,不製造一次性垃圾,所以在餐後小朋友要自己清洗碗筷。」

歷經九年,旭村盃也漸漸從學生的盃賽,擴展到社區間的大事,陳東宏表示,原本的志工媽媽很多是校友家長,近年開始有年輕的家長願意來幫忙,此外,非學生家長也投身其中,讓原本有人口外移問題的旭村社區,重新凝聚起來。

「地主隊」豐里國小曾為旭村地區一帶,足球運動最盛行的學校,但後因少子化以及足球教練的缺乏,足球運動因而沒落,也中斷將近20年。14年前重新組起足球隊的原因是教練劉明川和楊志明,當初有感於學生在放學流連於網咖和電動玩具店,因而主動向校長表示,願意籌組足球隊,在課後和假日帶著孩子們踢足球。

教練劉明川表示,現在足球隊有52名球員,全校將近一半的學生都是足球隊。目前就讀小四的U10國手顏嘉辰表示,自己從小三開始踢旭村盃,很期待能跟國外的選手比賽,去年他也因為比賽認識很多別校的新朋友。

U12國手的雷嘉崴,是本屆豐里國小足球隊的隊長,今年也是二度參加旭村盃,他在2017年全國菁英賽曾榮獲「最佳守門員」的殊榮。今年他會和去年一樣,出任中鋒的位置,不過他透漏,自己最喜歡的位置是前鋒,因為能夠射門得分很開心。

豐里國小教練劉明川(中)、 U12國手的雷嘉崴(左)、 U10國手顏嘉辰(右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