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看新聞

《體壇》從扎根基層到選手生涯規畫 林鴻道:台灣體育目標世界前10%

成立於民國106年的財團法人台灣運動發展促進會,目的是希望結合社會各界的力量,推動台灣體育發展,今舉辦年終成果發表會,大力支持運促會前進的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,新年度再挹注4000萬經費,安排五大計畫,從運動員的開始到退休全面照顧,喊出「台灣體育進入世界前10%」的遠大目標。

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。(中華奧會提供)

「我小時候很喜歡運動,當時我母親總問我,『運動可以當飯吃嗎?』」林鴻道回憶兒時,母親的話讓他印象深刻,也正因為母親的話,讓他決心打造一個能徹底照顧運動員的計畫,不但讓運動員能安心奔馳在競技舞台上,更能對未來無後顧之憂。

正因為對體育的徹底了解,林鴻道明白,體育要強,基層最為重要,於是他敦促運促會打造第一計畫-運動菁英育才計畫,從訓練資源、傷害防護到經濟支持與教練支持,照顧8歲到18歲的運動員,不受運動傷害困擾,更能全心投入運動,並延長運動生命。

第二計畫則針對運動員贊助,打造企業贊助優秀選手計畫,目標每位選手每年至少能獲得36萬元支持,射箭奧運國手譚雅婷感受深刻,她說:「射箭運動有許多耗材,過往可能還要申請,有了企業贊助,我可以第一時間去購買耗材,讓訓練不致中斷,更重要的是,當我知道訓練不會受到影響,就能讓我更專注在訓練上。」

後續還包括第三計畫「2020東京奧運奪金計畫」,尋找重點奪金選手,以及第四計畫-推動企業聯賽,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今年三月將開打的射箭企業聯賽,譚雅婷強調,有了聯賽,不但能期待更多射箭好手竄出頭,對於菁英選手來說,更是能累積參賽經驗的絕佳舞台,「很開心也很期待!」

要讓運動員能不斷努力下去,結束運動生涯後的發展最為重要,這也是第五計畫-選手職涯規劃與照護計畫誕生的原因,林鴻道期待,未來運動員都能獲得企業聘用、每個月至少4萬元月薪,或者輔導轉入警務或消防等工作,又或者打造運動智庫團,提供政府推動體育的政策參考。

中華奧會主席林鴻道宣布再捐出4000萬元,支持台灣體育發展。(中華奧會提供)

大步前進的體育發展計畫,需要大筆資金支應,林鴻道宣布再投入4000萬元作為年度計畫經費,「數字看來很大,其實不然!」他呼籲政府與民間企業都能攜手投入,為台灣體育盡一份心力,也獲得立法院長蘇嘉全肯定,將一同為台灣運動員爭取更佳成績繼續奮鬥,扮演最佳後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