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籃球

《NBA專欄》不倦復健路 林書豪永不止息

「他非常努力,我相信他沒有問題的。」Al JeffersonDonatas Motiejunas以及Greg SmithNBA球季開打前,聊起昔日戰友林書豪,他們答案如出一轍,都認為豪小子將強勢回歸。

林書豪去年開幕戰(1019)右膝髕腱斷裂、整季報銷,手術後3週,他11月到加拿大Fortius Sport & Health復健,這一待就超過半年。這一季面臨轉隊,又加上傷癒復出,諸多考驗,令他起步蹣跚。10月出賽7場,平均上場14.6分鐘,繳出5.9分、2.1籃板和2.3助攻,投籃命中率342。但進入11月,出賽14場,平均21分鐘,繳出13.9分、2.4籃板和3.6助攻,投籃命中率高達560,三分球命中率來到479

Greg Smith目前效力SBL台灣銀行籃球隊,201114年披火箭隊戰袍,與林書豪同隊兩季,由於選秀會落榜背景相似,兩人感情非常好。

「他受了很重的傷,許多遭遇的人都沒辦法回到場上,但他是林書豪,他總像個鬥士,他非常努力復健。」Smith以林書豪為榮,很感謝因為林書豪的關係,讓他在台灣打球人氣高漲。

他強調林書豪訓練相當精實,每天至少維持兩到三回練習,教練開的菜單,從不埋怨、盡力做到最好。「跟他同隊那兩季,他真是我好兄弟啊,幽默風趣而且又很謙虛、認真,這種隊友真的很棒。」

林書豪休季期間,通常每天上午10點開始重量訓練,結束後到球場約90分鐘訓練,內容包括運球、上籃、擋拆、傳球、防守、跳投、模擬比賽投籃等等。每個休季期,他都從球探報告做檢討,例如左手能力太差,就會在休季期間特別加強左手部分,日常生活也刻意用左手刷牙、用筷子吃飯等等。

上午結束球場練習,用完午餐後,再進行完整的投籃訓練,整體出手約超過500顆,內容包括運球後出手、得球後直接出手、移動投籃或者定點投籃等等。

這季他邊復健邊訓練,主要課題是調整姿勢,加拿大的復健中心改善他接球的動作,以及膝蓋角度,這些細節部分。

林書豪今年暑假返台,訓練營減少過去的對抗課程,但指導小朋友仍舊不馬虎。(圖/展逸國際企業提供)

「林書豪真的是我見過非常、非常努力訓練的球員之一,他不應該遭遇這種傷病,不過他背後有一群很棒的家人和朋友照顧,我相信他一定會回到場上,而且表現得更好。」Motiejunas目前效力CBA山東西王隊,同樣是在火箭時期的老隊友,與林書豪交情不錯。

林書豪去年是在對戰溜馬隊時受傷,那時黃蜂隊前隊友Al Jefferson正效力溜馬(Big Al原本今年開季轉戰CBA新疆隊,但表現不如預期,遭到撤換)。當下他看到覺得很心疼,但他很清楚以林書豪積極正向的心態,能夠度過難關。

回首林書豪今年花蓮分享會,他不斷自省,為什麼傷病屢次發生在他身上,他沒有被擊倒,依舊謙遜,努力回歸,把榮耀歸於上帝,與傷共處。他轉至老鷹隊後,近日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表示,「所有這一切,其實都是上天的祝福,能在這聯盟繼續打球,而且能在這樣的球隊裡和這樣的隊友共處,我無法強調,自己有多麼感激這地方和這一切。」

(封面照片/展逸國際企業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