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籃球

《籃球》被籃球耽誤的舞王─Kemba Walker

文/Dr.PD

夏洛特黃蜂當家主控Kemba Walker,在美國時間11月17日與19日出戰費城76人與波士頓塞爾蒂克的比賽中分別拿下60分與43分,讓他生涯首度在聯盟得分榜上領跑,而Kemba在比賽場上如同跳舞般的靈活進攻腳步也再度被拿出來討論,實際上在10歲前,Kemba不僅將成為一名職業舞者當作他的人生目標,還曾登上紐約傳奇劇院「阿波羅」進行過表演。

不到4歲就能跟著洗衣店中所傳來的雷鬼音樂進行熱舞,在紐約布朗克斯成長的Kemba,雖然來自一個父親是木匠、母親是醫務人員的平凡家庭,不過他從小就展現極佳的律動感,母親Andrea說:「他總是會去拍第一個被他目光鎖定的人的屁股,一旦對方的注意力轉移到他身上時,他就會開始隨著音樂舞動,我永遠記得那些人給他錢時候的驚訝表情。」

極佳的舞蹈天賦,讓華克在不到10歲時就受到朋友邀約加入一個以青少年為主的舞團,之後還三度以舞者身分登上紐約著名的「阿波羅劇院」,該劇院不但被視為黑人樂手搖籃,流行樂天王Michael Jackson在幼年時期也曾在該劇院進行過表演,讓不少表演者都將「阿波羅劇院」當作夢想舞台。

而一路指導Kemba舞蹈的Marilyn Patterson則指出,Kemba在8歲時就已經能跳現代舞、爵士舞、嘻哈舞,甚至還能模仿雷鬼舞之父Bogle的身體擺動方式,「他根本就是一位天生的舞者。」

Kemba的父親Paul則是認為,雖然很多媒體都提到了紐約街頭球場對Kemba球技的影響,但卻忽略了布朗克斯的音樂帶給他球技上的幫助,包括如舞步般的進攻腳步,柔軟卻具強度的身軀,以及極佳的節奏感,甚至是他充滿自信的笑容,「這些都是來自同個地方,那就是跳舞。」Paul說。

在大學時期,甚至有一名NBA東區球探在看過Kemba的腳步後,給了他最高讚美:「這是我在籃球圈50年來見過最棒的腳步,他擁有絕佳的平衡感,身體律動也隨時都在他的掌控之中,這一切都與他的那一雙腳有關。」而該名球探在得知Kemba的舞蹈底子後,終於恍然大悟,「我完全可以想像,因為他在場上就像是一名舞者。」

「在我打籃球之前,我就是一名舞者,我甚至登上過阿波羅(劇院),當時我可能只有8、9歲。」回想起過去跳舞的時光時,Kemba說:「因為跳舞讓我遠離了一些麻煩,那時候我只會在公園與朋友一起打籃球,不過直到我開始正視籃球的時候,我發現我已經愛上它。」

在進入大學以及後來加入NBA後,個性內斂的Kemba也將舞步塵封,尤其過去兩年NBA還發生Russell Westbrook與Charlie Villanueva因「賽前舞」而導致的衝突事件,讓Kemba選擇更加低調:「那段日子已經過了,我現在偶爾會在朋友面前跳一下,但這讓我感到很害羞,不管你相不相信。」

雖然要在NBA賽前或是場邊看到Kemba的熱舞已是難上加難,不過身為明年NBA全明星賽的地主隊當家球星,夏洛特球迷或許可以期待「舞王Kemba」將塵封已久的舞步解禁。

(封面照片來源:Kemba Walker的instagram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