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看新聞

《公投》「國手們的需求,就是總統的要求」 蔡英文聽見不同意改名的聲音了嗎?

今年雅加達-巨港亞運前,總統蔡英文曾到國家運動訓練中心為選手打氣加油,並提到,不希望有太多的政治,干預在體育活動當中。今天,多位選手在教育部體育署公開聲明,「我是運動員,我反對東奧正名!」不知總統聽見了嗎?

多名運動員代表今天公開「反對東奧正名公投案」。(圖/李宇政攝)

九合一大選綁公投將在24日登場,其中全國性公民投票案第13案,「你是否同意,以「台灣」(Taiwan)為全名申請參加所有國際運動賽事及 2020 年東京奧運?」,案子牽連到選手權益,也牽涉到國際,引起關注。

國際奧林匹克委員會曾來函中華奧會,表示不會干預台灣公投、尊重言論自由,但禁止外力干涉體育,若違反相關奧林匹克憲章,將採取停權或除權等保護性措施。

「《奧林匹克憲章》第27條規定,國家奧會須維持其獨立自主性,並抗拒妨礙國家奧會遵守奧林匹克憲章規定之政治、宗教或經濟等任何形式的壓力。如國家奧會之活動遭國家憲法、現行法律條款或規定,或遭政府機關或其他團體影響而窒礙難行時,國際奧會可暫停或撤銷其對國家奧會之承認」

所謂「停權或除權」,意思是中華台北奧林匹克委員會,可能被停權或除去會籍,運動員也因此沒有身分在國際參賽。但推動該公投案召集人楊忠和表示,就算中華奧會被停權,台灣運動員仍可以用獨立運動員或難民隊等方式參加。

事實上,根據《奧林匹克憲章》,「凡有關選手代表何國參加奧運會的認定,由國際奧會執行委員會裁決」,並非自己能決定。

而射擊選手田家榛今天更回擊,她不想當「難民」!

奧運人協會今天號召多名運動員代表在體育大樓召開「反對東奧正名公投案記者會」,包含亞洲男子標槍紀錄保持人鄭兆村、楊俊瀚、周天成、林怡君、許淑淨、陳葦綾、前中華跆拳道隊總教練李佳融等。

僅管推動該公投案的團體說,不會影響選手參賽權,但周天成比喻,「就好像牙醫師跟病人說,拔牙不會痛,醫師當然不會痛啊,痛的是病人。」

「所以我想說,這個運動場,不只是我們的舞台,我們每個人都用生命在場上作奮戰,在場上去拚搏,這已經不是一個舞台或是什麼。如果你不遵守國際奧會的規定,就好像是你比賽,不遵守比賽規則,那你的對手是不是抓到你的把柄,有機會去跟裁判申訴呢?」

鉛球王子張銘煌、亞洲標槍紀錄保持人鄭兆村也接連表態,有人說用獨立、難民身分,但現在在爭取奧運資格階段,用這樣的身分如何去爭取,如何參加亞洲賽事,「希望大家給運動員基本的生存權利,在國際舞台發揮。」

原定明年要在台中舉辦的東亞青年運動會,在7月24日遭到東亞奧會停辦,而總統7月31日訪視國訓中心曾提到,「我們不希望太多的政治,干預在體育活動當中」、「國手們的需求,就是總統的要求。」

如今,運動員跳出來對這案子表達不同意,希望政治不要污染體育,更希望不會用難民身分參賽,總統聽見選手的需求了嗎?

多名運動員代表今天公開「反對東奧正名公投案」,圖為羽球選手周天成發言。(圖/李宇政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