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棒球

《棒球》二連霸後的兩樣心情 軟銀鷹隊11名球員戰力外

【封面照片來源:翻攝自每日體育報】

本季日本職棒總冠軍賽上週六結束,由軟體銀行鷹隊以411和順利擊敗廣島鯉魚隊,連續兩年稱霸「日本一」,並是最近5年的第4座冠軍,正當全隊沉浸在封王的歡愉氣氛中,球團高層卻也毫不留情地執行來年的球隊編成計畫,一口氣宣布11名選手戰力外通告,連同引退的本多雄一,以及6名育成選手,奪冠後的軟銀鷹隊再有18名球員只開心了一個晚上

軟銀鷹隊是近年日本職棒的代表性球隊,過往還是南海或大榮時期,合計拿下4座冠軍,2005年改名為軟銀鷹隊後,又拿了5座冠軍,展現強大戰力,除了王貞治擔任監督時打下的球隊文化與厚實戰力,球團針對戰力配置的精準眼光,更是軟銀鷹隊能成功的一大要素。

去年打下日本一的軟銀鷹隊,本季飽受傷兵所苦,戰績早早被西武甩開,但全隊狀況倒吃甘蔗,不但在太平洋聯盟季後賽成功「下克上」擊敗西武隊,更在「日本一」擊敗近3年兩度挑戰的廣島隊。然而,例行賽戰況不佳就是警訊,也讓球團高層決心改造球團。

即將離隊的球員除了本多雄一是引退,包括台灣球迷熟悉的攝津正(36)、五十嵐亮太(39)、寺原隼人(35)等都曾是赫赫有名的頂尖投手,卻都不敵歲月摧殘,3人本季合計出賽51場,戰績是256中繼,對球隊貢獻不大,但總年薪超過8億日幣,明顯身價不符表現,就成為球團要改善體質的頭號目標。

軟銀鷹隊是日本職棒最高薪的球隊,年薪超過4億日幣的球員有8位,超過1億日幣的則多達17人,本季一口氣將11名球員戰力外,是2005年改名為軟銀鷹隊後最多,年薪一口氣省了將近12億日幣,加上今年選秀會補進多達7名球員,除了降低薪資壓力外,更讓新秀有更多發揮舞台

雖說職業運動就是一門生意,但封王後隨即宣布大批球員戰力外,仍可見軟銀鷹隊近年來強大的理由,本季擊敗廣島隊後,軟銀隊成為曾在日本一擊敗所有央聯球隊的洋聯冠軍,但腳步沒有打算停下來,封王遊行還沒辦,就已經將眼光放往新球季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