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看新聞籃球

《籃球》南山50年精神重團隊傳承 籃球隊校友會成立 回娘家歡慶老教頭郭輝90大壽

HBL強權南山高中,今年適逢成軍50週年,又是傳奇老教頭郭輝90歲大壽,球隊正式在今年成立南山高中籃球隊校友會。

「我們每年都會聚聚,只是今年太難得,所以更多校友回娘家。」南山高中男籃教練許時清表示,今年甚至是南山高中學校的70週年校慶,太多巧合,所以有緣。

南山高中7次贏得HBL男子組冠軍(男子組最多),以及1次女子組冠軍,還有男子組15度闖進決賽,是HBL甲組男、女球隊之最。球隊榮耀背後的關鍵人物,就是老教頭郭輝。

老教頭郭輝90歲大壽。(圖/楊育欣攝)

「從我學生時期,郭老師就跟我們說過,『籃球只是個過程,我們要怎麼在這個過程中做到對的觀念和做人處事的禮貌,才是最重要的。』這番話對我影響相當深,就算現在我也都還會跟學弟講,要把郭老師教導我們的精神傳承下去。」許時清表示從2010年接掌南山兵符後,很感謝郭老師相挺,也努力發揚南山精神。

中華籃球協會副秘書長李雲翔,為南山大學長之一,他笑說,「外界常常開玩笑,郭老師不懂籃球,但他懂人,他一生為籃球奉獻,願意花無數時間和心力,跟那些小球員的家人懇談。」李雲翔表示,這是為什麼,南山籃球隊當教練和國手特別多,持續在籃球路上貢獻。

南山高中籃球隊校友會正式成立。(圖/楊育欣攝)

「籃球精靈」顏行書同樣是南山知名校友,他透露當年的南山高中還不是像現在是所名校,「學校那時的負面風評不少,我爸媽當然也有些不太好的看法,但郭老師卻能勸服我爸媽,也讓我如願進了南山。因為那時許多優秀的籃球國手都來自南山,我小時候很愛籃球,當然希望能就讀南山。」

「寶兒」楊哲宜贊同學長們看法,「真的很感謝郭老師,他的精神和道理啟發我們,他常告訴我們,做事情不能放棄,要把一件事情專心做到好,這些精神都讓我們受益無窮。」

南山球隊重傳承,其最重要的精神也是團結傳承,李雲翔說,「南山精神就是學長照顧學弟,我們成立籃球隊校友會目的也是在這,南山精神不會讓這群籃球人覺得孤單,我們會相互照顧,團結在一起。」

(封面照片/楊育欣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