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看新聞綜合

《射擊》發展50米步槍三姿 教練:兼項輔助訓練 選手將更進步

50米步槍三姿難度更高,花費的心力不只三倍,但只要能夠兼項,對選手訓練空氣步槍會變得更容易。」國立體大射擊教練李日昇表示,我國步槍三姿項目中斷一段時間,後期發展較晚,直到今年6月,才又舉辦第一次的國內賽,但以長遠角度來看,50公尺步槍三姿值得投入。

剛落幕的東南亞射擊錦標賽,我國都由空氣步槍選手參加步槍三姿,其中女子17歲小將葉玟萱收下個人銀牌,團體也獲得銀牌,男子部分,呂紹全摘銅,團體則添銀。

「以他們空氣步槍選手來說,只要肯練三姿,很快就能進入狀況,因為立姿本來就是他們優勢,又是目前賽制淘汰賽的關鍵,所以能練起來不難。」李日昇這次協助中華隊備戰東南亞射擊賽步槍三姿,他認為呂紹全非常具天分,進步迅速。

呂紹全。(圖/楊育欣攝)

呂紹全表示很喜歡步槍三姿的實彈射擊感,「因為像氣槍打了12年了,練久了會乏味,50米步槍可以轉換心情,感受後座力和那個槍聲,真的有射擊感。」只是他很清楚,50米訓練不易,「我們打氣槍,1週可能用掉500發左右,但步槍一打,一天噴掉超過100發不止,打出去的這些都是錢。」

李日昇指出,「501發子彈15塊,氣槍1發大概0.8元,所以算起來,這成本驚人。」不過兼項步槍三姿,對選手益處多。

50米步槍三姿,選手轉換時分秒必爭。(圖/楊育欣攝)

「兼項訓練情況下,選手體能勢必會變好,因為一來槍枝重量不一樣,另一方面50米難度高,有許多變化性,選手挺過這關,回頭訓練空氣步槍容易許多,那種忍痛的意志力和鬥志,會更頑強。」李日昇覺得,除輔助訓練外,如果將來比賽步槍三姿,因為兼項下,也能分擔奪牌壓力。

他說,「不會把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,也許你這天失常,但隔天步槍三姿,能夠扳回一城,不是壓力大到,只有一個機會能拚。」

我國過往50米步槍三姿,傳奇神射手吳道源曾在亞運奪金,1966年曼谷亞運單屆射下難以超越的31銅。

(封面照片/合成,葉玟萱50米步槍三姿,楊育欣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