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看新聞綜合

《射擊》從國際賽學經驗 呂紹全收穫豐

雅加達巨港亞運穿金戴銅,射擊國手呂紹全這次在台灣公西靶場舉辦的東南亞射擊錦標賽,參加三項賽事(10公尺空氣步槍個人賽和混合賽,以及50公尺步槍三姿)贏得221銅,但他覺得收穫最豐不是獎牌數字,而是過程累積。

「東南亞賽事在射擊賽來說,它的等級當然不可能像亞運或什麼亞洲盃這種大型賽事,但因為還是一場國際賽,選手來自各國,而且基本上有很大機率闖進決賽,所以這是非常好的機會,能夠累積經驗。」

21歲的呂紹全認為東南亞射擊賽,同樣是國內許久未辦的國際賽,不論有沒有參賽的射擊選手,都應該要多看、多學,了解不一樣國家的選手,去看他們基本動作也好,或是觀察當他們遇到狀況時,來對比自己的方式,從中去知道改變的關鍵,做為參考,讓自己更進步。

他指出特別是個人參賽經驗少的男子50公尺步槍三姿,專項為空氣步槍的他,在這項,除距離考驗外,時間更是種挑戰。

步槍三姿,分為跪、臥、立三種姿勢,預賽要在時間內完成擊發,而決賽則是前兩種姿勢加總後,立姿再開始進入淘汰賽。而這中間準備和試射時間,都連在一塊,選手必須分秒必爭,轉換姿勢後、拆卸裝備,和衣物更換,都需要時間內完成,非常具挑戰性。

呂紹全專項為10公尺空氣步槍(雅加達巨港亞運銅牌),他第一次闖進步槍三姿國際賽決賽,和過去國內賽相較,從準備到試射,顯著進步。原本頂多完成兩發試射,現在換裝完後,時間運用可以來到五發試射。

「三姿真的很好玩,但真的也很累,特別是跪姿最難。」呂紹全尷尬解釋,「可能我身體太緊繃,很不容易去適應,有時就會比到右腳麻掉,手的承受也不夠好,可能和腳柔軟度不夠有關,但往往這樣一比,跪20幾分鐘,訓練時更久,要半小時以上,腳麻掉像黏在屁股上。」

他覺得步槍三姿的醍醐味和關鍵處就在轉換上,「你想想姿勢已經麻掉,還要再擊發完,心臟砰砰跳起身,趕快抓緊時間換裝或是拆裝備,準備下一個姿勢,還要試射找感覺,這過程就知道這多不容易。」

他笑說,「有時候真覺得發明這運動項目,根本不是運動項目,而是種非常折磨,不論是身體還是心志。」

不過呂紹全很喜歡步槍三姿的實彈射擊感,「因為像氣槍,練久了會乏味,50米步槍可以轉換心情,感受後座力。」

由於頭一回晉步槍三姿國際賽決賽,呂紹全透露除把握機會吸取賽事經驗,也在賽後不斷找其他國家選手聊天,了解還有哪些關鍵,能夠幫助成長。

(封面照片/步槍三姿合成,分別為臥、跪、立,楊育欣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