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看新聞綜合

《射擊》盼亞運金牌帶動飛靶熱潮 國手:挹注新血 多競爭多進步

「其實狀況沒有到很好,從亞運結束後,我們都還在調整,主要就是以賽代訓,目標放在明年三月開始的奧運資格賽。」亞運國手施榮宏在男子不定向飛靶決賽一路領先,最後以41分,順勢留下金牌,資深國手黃義介以34分位居第二,但東南亞友誼優先規則,同國家不重複領前三名獎牌,由馬來西亞選手摘銀。

今年亞運金牌楊昆弼則爆冷在淘汰賽階段首位出局,他賽後直搖頭,「真的完全不在狀況內,我一邊打還一邊想,什麼時候才要中啊。」他決賽頭10發只中兩發,「射擊以來,完全沒有遇過這樣子,真的創下新低點,但比賽就是這樣,有輸有贏,不要太在意,關鍵從明年開始。」20歲的他,面對意外挫敗,格外灑脫。

楊昆弼罕見失常。(圖/楊育欣攝)

33歲施榮宏第二次在東南亞賽贏得個人金牌,他覺得從去年開始,決賽改為淘汰賽制後,更能考驗選手,「當然關鍵還是要一發、一發打,不要去想什麼,專注在自己身上。」所以他今天比賽時,並不知道楊昆弼失常,「我下來才知道,原來他發生這樣的狀況。」

但他很感謝小老弟為我國飛靶隊爭氣,「他的出色表現,振奮我們所有人,這樣才能帶動整個射擊運動,整個環境起來,大家才能好,感到非常光榮啊。」他強調射擊運動雖然是個人項目,但重視團隊精神,「就是成功不必在我。」

施榮宏投入飛靶15年,他坦言射擊運動人口本來就少,需要更多新血,「所以有新人進來競爭,學習,一同成長,非常好啊。要知道射擊培養不容易,練一個至少都要花五年以上,而且因為器材特殊,花費貴,得靠國家支持外,家庭背景經濟要能撐起來,不然很快就放棄了。」

他期許能跟楊昆弼一起前進2020東京奧運,「打這麼久,還堅持著,就是想爭取到奧運席位,身為運動員一定要踏上最高殿堂。像這小老弟(指楊昆弼),已經去了2016年里約奧運,很多人都說是運氣,但我覺得有實力才有運氣啊,所以我們要更努力。」施榮宏、楊昆弼和黃義介也順利在本屆大會奪下團體項目金牌。

林怡君最後失誤過多,無緣留下金牌。(圖/楊育欣攝)

女子不定向飛靶方面,林怡君最後一輪失誤過多,遭到越南選手反超,以33分比35分,落居銀牌。她覺得這場比賽狀況並不穩定,但逐漸適應淘汰賽制,「決賽節奏的掌握和調整,已經比我上個月參加世錦賽好。因為這賽制新,我還要再磨練一陣子,熟悉這節奏,懂得去調適鬆緊。」

林怡君指出國內女子不定向飛靶選手不多,只有四位,所以國內賽事,決賽淘汰制很難激起火花,「很希望能找到解決方式,不管是多辦國際賽,或是邀請賽、交流賽也好,讓我們選手能夠多感受決賽氛圍。」無緣個人項目摘金,但她跟劉宛渝、黃彥樺贏得團體項目金牌。黃彥樺這場帶傷上陣,自責表現不穩定,而且因為決賽經驗少,同樣在學習如何調整節奏和適應場地。

(封面照片/楊育欣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