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看新聞

《自行車》帶著妹妹的玩具熊一起拚 楊英瀚生涯最終戰沒遺憾

【封面照片圖說:香港車手楊英瀚獲得敢鬥賞,由最強素人車手范永奕頒獎。(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)】

香港車手楊英瀚為自己設下了一個30歲大關,如果沒能闖進世界一級車隊,他就將宣布退休,經過10年努力,他最終無緣登上世界頂級舞台,他遵守與自己的約定,以2018年台灣KOM登山王為他的引退賽事,但他沒有料到的是,原本要陪伴他一同來台的妹妹,卻在賽前兩週離開人世,他仍強打精神,帶著妹妹的遺物玩具熊全力以赴。

「本來她離開了以後,我不太想來,但想一下,還是決定來。」楊英瀚對妹妹過世的原因不願多談,感受得到非常深的哀傷,他沒能帶妹妹一起來見證自己的退休戰,仍帶著妹妹的玩具熊,一路從七星潭往海拔3275公尺高的武嶺前進,他說:「她知道這是我最後一個比賽,我希望帶她來。」

楊英瀚18歲就進入香港國家隊,隨後展開多年旅外征戰,尋找進入世界頂級舞台的機會,他足跡踏過新加坡、台灣、歐洲,也曾拿下出色成績,例如這次被他視為引退戰的台灣KOM,他也曾在2014年拿下第二名,但挑戰最高舞台,卻始終欠缺臨門一腳。他去年底決定退休,並選定今年登山王作為引退賽,「因為這是我30歲前,最後一場比賽。」

楊英瀚在車衣裡塞進妹妹的玩具熊,奮力前進。(自行車騎士協會提供)

帶著妹妹的玩具熊,楊英瀚開賽就積極尋求突圍機會,也讓他一度拉開1分多鐘領先,正當主集團準備追擊,他卻發生鏈條鬆脫的機械故障,只能眼睜睜看著強敵往前衝刺,也徹底失去爭取冠軍的機會,但他的精采表現,獲得裁判長的肯定,雖無緣奪冠,但在生涯最終一役,帶回了別具意義的敢鬥賞。

楊英瀚獲獎時,將身上的玩具熊拿出來,大家才知道,原來他車衣裡放的,不是他的防寒衣,而是他對妹妹的思念與承諾,談到最終戰無緣奪冠,半年內瘦了8公斤的他說,「盡力了,很多事是安排好了,我沒有遺憾。」

楊英瀚宣布退休,但他未來希望能擔任自行車教練的工作,對香港的年輕車手,他更語重心長,娓娓道出,彷彿是他選手生涯的歷程,「要珍惜自己的愛好,能在愛好發展,不容易也不簡單,要珍惜自己現在所擁有的,有天分也不見得有好的機會,有些是不是你想就可以做到,每一步都要盡力,訂立目標往上去發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