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看新聞綜合

《射擊》越南奧運射擊首金推手 南韓教頭:把有限資源用在正確方向上

越南首面奧運金牌,落在射擊運動上,黃春榮在2016年里約奧運男子10公尺空氣手槍逆轉獲勝,背後推手為南韓籍教頭朴忠建。談起這話題,朴忠建先搖手示意別喊他金牌教練,「關鍵還是選手,他是金牌得主。」

朴忠建表示12年前,南韓國家隊和越南國家隊共同訓練,搭起橋樑,他則在8年前到越南協助推廣射擊運動,2014年開始擔任越南射擊國家隊總教練。他說,「起初到越南,當地訓練環境真的不好,場地不完善,子彈資源缺乏,然後當地人民對射擊運動不熟悉,整體環境確實不佳。」

無法改變環境,那就從能轉換的模式著手,朴忠建指出,當地環境不好,於是擬計畫,想辦法取得政府支持,移地訓練。他很感謝越南射擊協會和政府助益良多,「因為沒有好場地,和好的競爭對手,那就盡量出去比賽,以賽代訓,然後也到處參加其他國家舉辦的訓練營,像是南韓、美國和泰國等等。」

他表示資源有限情況下,同樣要想辦法拓展,不是怨天尤人,「像有的移地訓練,很感謝那些國家幫忙,願意給我們選手機會。」他強調射擊運動,過去在越南不是重點發展項目,主要經費投資在足球、田徑、游泳和舉重等等大項,「很現實,射擊不是熱門運動,你不可能去改變這些既定政策,那就把資源用在正確的方向上。」

朴忠建關注越南子弟兵出賽。(圖/楊育欣攝)

朴忠建以外籍教練身分,卻很融入越南生活,「我畢竟是南韓人,但這8年的相處很重要,讓我慢慢了解他們,但語言上,我還是八成用英文,剩下兩成就用比手畫腳和越南話。」他覺得選手願意學習,彼此尊重,所以整體進步成長很迅速。

他認為黃春榮成功關鍵在於心智,「他的鬥志比誰都頑強,我最常跟他說的,也是持續努力不要放棄,他真的做到了。」

越南贏得奧運首金,黃春榮領完金牌後特別用韓語跟朴忠建致謝,朴忠建笑說,「以教練立場來說,奧運金牌確實是個里程碑,但對越南國家來講,那種歷史意義、榮耀,真的太重要。」

他很開心能夠輔助黃春榮奪金,「他沒有因為奪金改變什麼,我也沒有因此驕傲,我們都延續一樣的訓練日子,比較不一樣的地方可能在於,他的成就讓他更有自信,也更堅定我的訓練方法。」

黃春榮射擊首金後,越南政府更重視射擊運動,朴忠建表示現階段,更願意培育青少年和潛力選手,還有年輕教練養成。

朴忠建這次隨越南射擊隊,來台參加東南亞射擊錦標賽,他讚嘆台灣公西靶場,環境良善,「這硬體環境太棒了,能在這邊訓練的選手很幸福,真希望越南也有一座這樣的場館。」他覺得台灣射擊運動持續發展中,「當然如果想要再突破,勢必要尋求更有經驗的教練,然後讓選手在更競爭環境下茁壯。」

(封面照片/楊育欣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