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籃球

《籃球》西裝內的三面國旗 選秀狀元Deandre Ayton的不平凡籃球路

文/Dr.PD

Deandre Ayton是今年NBA選秀會上第一個被主席Adam Silver唱名的代選球員,同時也是鳳凰城太陽成軍50年來的首位選秀狀元,來自亞歷桑納大學的他被認為是太陽在今年選秀會上的最佳選擇,不過這一段從巴哈馬到亞歷桑納州的人生路程,Ayton卻是走得相當不容易。

出生於巴哈馬首都拿索的Ayton,親生父親是一名奈及利亞人,母親Andrea Ayton則是牙買加與巴哈馬混血,不過兩人很早就離異,實質上被Ayton稱為「父親」的則是名為Alvin的巴哈馬籍水管工人。

生長在足球風氣盛行的巴哈馬,Andrea和Alvin一直都未發現Ayton對於籃球的喜愛,直到某日Ayton向他們要求自行搭公車到3公里外的小學上課,但在放行的第一天Ayton就遲遲未歸,讓Andrea著急的開車出門尋子。

在通往小學的路上,Andrea在一間健身房外發現了Ayton的身影,當時他正喝著一灌用車資所買的瓶裝水,並看著一群年紀比他大的孩子在籃球場上打球,這時Andrea才恍然大悟,原來兒子為了享受這短暫的籃球時光,甚至願意步行超過3公里返家。

在得知Ayton對於籃球的興趣後,Andrea與Alvin隨即決定透過教會,讓Ayton進入當地的籃球聯賽打球,而高大的身材也讓他獲得與比他年長的孩子一同出賽的機會,不過完全沒有籃球底子的Ayton,不是時常尷尬的摔倒在地,就是只能枯坐冷板凳,這也讓他一度將對籃球的喜好排在了沙灘足球之後。

不過Alvin深知Ayton對於籃球仍是難以割捨,於是他要求Ayton每天下課後跟著他當水管工學徒,並且每天支付20美元的工資,在第一周結束後Ayton就存到了100美元,但該如何使用這筆錢,卻讓年幼的Ayton陷入兩難局面。

最後Ayton放棄了將錢拿去買蟲蟲軟糖或是彩虹糖的念頭,決定將這100美元當作他參加Jeff Rodgers籃訓營的費用,回想當時的決定Ayton說:「每個人都希望我去打籃球,所以我就像是『好吧,我會這樣做的。』不過當時我可是可以輕易的就吃掉100美元的糖果。」

而這個決定也改變了Ayton的人生,優異身材條件讓Ayton在籃訓營結束後獲得美國聖地牙哥學校提供的獎學金,不過也因此引發父母間的爭論,其中Alvin認為家中經濟並不能優渥到支付Ayton離家求學,不過最終Andrea與Ayton在這場家庭戰爭中取勝,展開了他赴美生涯。

來到美國後Ayton開始嶄露在球場上的天賦,但真正的引發關注卻是2014年Roy Williams帶著北卡男籃來到巴哈馬進行表演賽時,當時返國為巴哈馬明星隊效力的Ayton拿下了17分18籃板,讓Roy Williams對於這位16歲的巴哈馬中鋒留下深刻印象,而Ayton也就此成為全美最受關注的高中球員之一。

雖然與來自奈及利亞的生父並無太多交集,但Ayton在22日的選秀會上成為繼Mychal Thompson(勇士射手Klay Thompson的父親)後,史上第二位巴哈馬選秀狀元時,他大方的秀出西裝外套內的巴哈馬、牙買加與奈及利亞國旗,展現不忘本的一面:「我的父親來自奈及利亞,母親是牙買加與巴哈馬混血,所以我不僅是一位巴哈馬球員,還是奈及利亞與牙買加人,我希望讓全世界都知道這件事。」

(封面照片來源:翻攝自鳳凰城太陽隊官方推特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