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看新聞

《青奧》劉俐伶-我很驕傲,我來自台灣

「我很驕傲,我來自臺灣。」從沒有資格,到站上頒獎台的大功臣,柔道選手劉俐伶一生一次青奧之旅,帶點幸運,再加上努力,最終為自己也為團隊贏下一面金牌。當比賽結束時全場的歡呼,是她這一次比賽最難忘的一刻。

劉俐伶在本屆布宜諾斯艾利斯青奧中,代表中華隊出戰女子柔道78公斤級,儘管在正規賽未能幫助中華隊奪得獎牌,但在國際混合組的比賽中,她在關鍵的第七點成功擊敗對手,帶領隊伍以4:3,拿下金牌,並為她贏各國教練的認可。這也是本屆中華隊合併正規賽與國際混合組,唯一一面金牌。

這次能夠代表中華隊參加青奧,劉俐伶認為自己很「幸運」,她說:「其實符合資格的條件要世界排名前五,但是我只有第九,一開始知道我沒有參賽資格時非常難過,但事後國際柔道聯盟讓我以外卡的身分參加比賽,當時覺得自己非常幸運,機會來了就全力去拚。」

帶著這份幸運,劉俐伶不敢鬆懈,她希望能在青奧上有好的表現,為自己在青少年的階段,畫上一個完美的句點。她表示,在正規賽中因為得失心太重,沒有正常發揮。到國際混合組的比賽,她告訴自己要放開來摔,再加上有團隊的向心力和想贏的企圖心,最後才能贏下金牌。

經過和世界好手的較量,她明白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,她說:「有輸才會有贏,因為這次的比賽缺點,才能再更進步。」接下來她將目標放在青年國手,繼續往下個階段邁進。

從國小唯一的校隊開始,一路到今天,劉俐伶表示,雖然常常要犧牲假日練習,但她覺得值得。她很感謝一路以來支持她的家人和教練,因為有了家人的支持和認可,才讓她能走到現在,而教練交付在她肩上的責任,則讓她在想放棄的時候,鞭策自己堅持下去。

對劉俐伶來說,柔道是永生難忘的一趟旅程,雖然路途非常艱辛,但走到出口時,會覺得一切都值得。她說:「我曾經為了柔道奮鬥過,這是我人生中最有意義的一件事。」

(封面照片來源:中華奧會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