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看新聞

《籃球》HBL非典型 戴金鼎與后綜男孩

后綜高中在101學年度打進HBL8強,寫下「后綜奇蹟」,迄今仍為人津津樂道,儘管之後未再能進入8強,但每年舉辦信念盃,聚集更多高中球隊一同競技,打造出更具意義的比賽舞台,對於當初帶領后綜寫下歷史的教練戴金鼎來說,遠比追逐每年戰績,更令人欣喜。

戴金鼎帶領的后綜高中,每年挑戰HBL甲級舞台,面對激烈競爭,他不到外縣市挖角,更希望完全不會打球的孩子加入球隊,他期許后綜高中是為素人球員打造的舞台,就算戰績不盡理想,他卻不改初衷,他說:「我只想找到,真正想要實現自己夢想的孩子,跟自己有緣分的孩子,后綜去成就他。」

「勝負當然很重要,但要贏的是自己,是未來,這才是我們教育的目標」戴金鼎強調,透過資源找來優秀的球員,贏球只是「剛好而已」,如果只是比誰資源多,「對我來說,那不是教育」,他說:「我們讓素人孩子有很棒的發揮空間,包括他上課也很正常,以最像學生的模式去打贏比賽,在我的人生哲學,那才叫贏球。」

也許外界有人質疑「唱高調」,但戴金鼎意志從未動搖,「我本身就是乙組出來的孩子。」他感性地說:「我們不該埋沒有夢想的孩子,我來打造這個舞台,來為一張白紙上色,去成就一個孩子。」

談起戴金鼎的理念,現任教練朱江文感觸很深,他是戴金鼎上任後的第一屆學生,如今回到母校執教,他說:「籃球不能打一輩子,我自己就有深刻體悟,如果不打籃球了,你能幹嘛?」他感謝戴金鼎在他學生時期的鞭策與指導,「教練是看很遠的人,很多事當下不相信,但後來就會一一應驗。」

戴金鼎談目標更談原則,朱江文接下重擔,同樣在生活中要求球員,「球技當然很重要,但我們更重視做人處事。」他透過比賽場上或場下的種種,針對孩子的生活習慣與態度進行了解並指導,他說:「除了勝負以外,后綜最重視品行,真的很慶幸,從后綜出去的孩子,隊母校感情依舊很深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