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星期人物綜合

《體操》陳智郁奪牌背後的貴人 傅凱鍵不求回報盼拋磚引玉

千里馬不僅需要伯樂賞識,同樣借重穩定資源,吃草馬兒才能跑。體操國手陳智郁在2015年光州世大運結束後,那時27歲的他一度萌生退休,但隔年因緣際會結識中兆匯科技執行長傅凱鍵,獲得個人贊助,延續運動員生涯,2018雅加達亞運帶傷上陣、贏回吊環銅牌。

「原本一年多前,我決定要退下來,但透過學弟、林距離健康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執行長林家恩介紹,幫我找到贊助,第一次認識傅執行長,我就跟他講體操選手現況,他很專心聽,聽完我講了之後,就說他隔天開會,來看怎麼幫助台灣體操選手,他說,『尤其是你的部分,選手生涯尾端,年紀很大,如果你想要比亞運,我就全心全意去支助你。』」陳智郁回想那時狀況,坦言沒抱太大期望,結果不到三天,傅凱鍵回電,決定贊助我,內容也已經大致擬好。

傅凱鍵表示,「主要是我小孩在菈彼兒童體操上課,我覺得體操對人的身體是好的,它是很棒的基礎運動,對體態和身體是好的。」

他說,「有了這基本認識,機緣下知道陳智郁,第一次跟他聊天,得知像他這麼頂尖,台灣這項目最好的國手,一個月才領9500元,如果他一個人單純在國訓中心包吃包住,可能還可以過活,但他已經是當爸爸的,有家庭要養,9500元可能給他小孩一週都不夠,那如果像他這麼出色的選手,受限於家庭生活,那怎麼辦,所以我希望幫他解決問題,讓他專心比亞運。」

中兆匯科技執行長傅凱鍵(中)。(圖/楊育欣攝)

科技業工作的傅凱鍵決定拋磚引玉,他說,「我贊助他,沒有要什麼KPI或達成率,至於為什麼不求回報,我覺得就是拋磚引玉,其實我投入的,對我來講沒有很多,但或許對選手來說,是很大的幫助。我真的希望,台灣能有更多企業家進來幫助,台灣人才很多也很優秀,陳智郁就是我們台灣最頂尖的吊環選手,那我挹注資源,讓他放心比賽,即使他最後沒有拿牌,但他能夠踏上去那舞台,他就是我們台灣最好的了。」

陳智郁表示第一時間聽到執行長的想法,完全愣住,「他說不求回報,但我知道一般贊助大致上都會有對等,而且我選手生涯沒有這麼充裕贊助,我不斷問他,我有要做什麼嗎?結果他只希望我專心比賽,他回我,『不要為了錢去分心,好好練習,其他事情,只要能幫助你比賽,我來想辦法就好。』那時我聽到他這麼說,真的非常感動。」

傅凱鍵認為即使身處科技業,用腦很重要,但久了之後,其實身體更重要,「不然沒有動,只會讓自己越來越弱,我確實相信體力是國力,強國先強身這件事,所以我一直都很喜歡運動,想贊助運動。台灣像棒球、羽球、高爾夫、網球等等,曝光度很高,但已經有太多資源,那不如投注在資源較少的運動,好比體操,我一開始確實有想過贊助李智凱,但華南金控和其他廠商已經投入,那我應該要把資源分給其他選手,陳智郁就是個例子。」

陳智郁出征亞運前受傷,傅凱鍵得知後,希望陳智郁為了身體和未來生活,不要比賽,陳智郁透露,「他擔心我把自己身體搞壞,之後的生活怎麼辦,我就跟他說,我沒得選擇,我必須這麼做。」

雅加達亞運,陳智郁完美落地後抱著肩膀坐在場邊的畫面,感動國內許多民眾,傅凱鍵笑說,「想想當初自己這樣投入,然後結果是好的,正向的,讓陳智郁完成亞運,甚至還拿到銅牌,給了許多人正能量,我覺得體育運動魅力就在這裡,這或許我不求回報的原因,因為我已經得到了。看到陳智郁拿牌,很多人感動哭,但其實我笑出來。」

傅凱鍵期許將來這贊助企畫,持續繼續下去,透過陳智郁的專業,建議適合的體操選手,然後推一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