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看新聞綜合

《羽球》連七年無緣台北賽四強 國內女雙斷層中

台北羽球公開賽哪個項目,我國選手缺席四強最久?答案是女雙。從「黃金女雙」程文欣/簡毓瑾拆夥退休後,從2012年後,已經連續7年台灣選手無緣晉級女雙準決賽。

「關鍵還是在基數,任何選手組成結構就像金字塔,女子羽球選手近幾年增加不多,而且越來越多年輕球員在升大學後,選擇離開,相對流失人才也快。」羽球國家隊前總教練、現合庫羽球隊總教練廖國茂點出潛力女選手缺乏,國內環境正面臨斷層,不容易熬出開花結果。

程文欣/簡毓瑾當年在台北羽球公開賽贏得4座女雙后冠(2004200520072008),廖國茂認為以今時今日要找到像她們這樣的組合,很不容易,「首先她們個人能力、基本功都很紮實,更不用說簡毓瑾的條件,在那個時候,她的各項體測幾乎可以跟男選手一較高下,然後搭配上刁鑽的程文欣,以現在國內女雙選手條件,很難找到可以這麼配對的好手。」

反觀男雙人才輩出,目前至少4組排名在世界30名內,包括連霸台北賽的陳宏麟/王齊麟(7)、李洋/李哲輝(13)、廖敏竣/蘇敬恆(15)、盧敬堯/楊博涵(28)。

吳玓蓉跟許雅晴年底將拆夥,吳玓蓉新搭擋,合庫球團正評估中。(圖/李天助提供)

台北世大運女雙金牌、國內目前第一女雙、世界排名24的許雅晴/吳玓蓉,這次台北賽意外首輪出局、年底將結束合拍,許雅晴要改搭配合庫球團另一小將胡綾芳,而吳玓蓉則等教練團評估,再找新的搭擋。

廖國茂坦言正在跟一些單打選手溝通,可能要需要她們轉項,來組合出新火花,衝出成績,「很多事情是很現實的,當單打成績卡住了,你必須要想別的路,延續運動生涯,當然轉項會很辛苦,可是以整體形勢來說,雙打衝出成績是更有機會的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