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星期人物綜合

《體操》突破自我的代價 陳智郁執著與傷共存

陳智郁今年第三度挑戰亞運戰場,他克服一週前加重的肩傷,國際賽最終戰拿下銅牌,但他賽後的痛苦神情,就連一旁奪金的中國大陸好手鄧書第都對他表達欽佩事實上,陳智郁為了在國際賽突破自我,挑戰更為困難的訓練方式,儘管突破自我的代價是傷痛,但他執著,就是希望能爭取更好成績

陳智郁大三那年,接受當時國體大教練王明鴈的建議,南下進入國訓中心,他回想當時,原本一度打算放棄體操,但教練一句話,你要就做到最好,不要你就離開」,讓他決心再給自己一次機會。他2009年參加世界單項賽事,在百餘名選手中,僅排名88名,但挫折沒有擊倒他,反激起他的鬥志。

我想要得到的東西,不可能一次就得到,或是說一次就得到,而是說你的方法,你有什麼方法,讓你得到這個」陳智郁笑說,許多人都說他很笨,但也正因為他很笨,他不會那麼容易被挫折擊垮,更會努力去尋找辦法去突破自己

陳智郁接受過世界級的震撼教育後,回到國訓中心尋找突破自我的方法,他接受當時教練團與物理治療師的建議,採取技術訓練與重量訓練同時進行的方式,競技表現得到明顯突破,換來的卻是傷勢不斷,他風光在2010年先在世錦賽吊環項目闖進決賽,又在廣州亞運拿下生涯首面亞運銅牌,但後續就開始與傷勢的戰鬥,狀況起起伏伏。

其實這個傷,打擊我蠻多次的,這個傷也印證了之前人家對我的警告,接下來傷跟著你,你就必須跟他共處,你要想辦法把他當成你的一個課題來面對,考試總有容易總有難,就看這個傷什麼時候給你來個隨堂測驗,或是你想辦法去怎麼克服他。」陳智郁細數著生涯的起落,傷勢成為表現提升的代價,他沒有埋怨,就是努力把自己做到最好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