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星期人物綜合

《體操》台灣體操這10年 都靠陳智郁在撐

那天我們協會慶功宴,我們理事長講了一句話,他雖然當理事長短短不到幾個月,但他講了一個我很感動的話,就是,台灣體操這10年內,都是陳智育在撐,聽到就覺得好光榮。」陳智郁回想著理事長那天的話,若有所思。

陳智郁過往為台灣在國際賽立下汗馬功勞,他2010年廣州亞運奪下吊環銅牌,儘管挑戰倫敦奧運資格因傷失利,但2013年天津東亞運奪下吊環金牌、2015年亞錦賽拿下吊環銀牌,再錯過里約奧運,但再度挑戰雅加達亞運,帶傷再度奪下吊環銅牌,他的努力,標誌著台灣體操的再起,像是告訴大家,台灣體操絕非沒有競爭力。

我記得國小二三年級去看中華汽車盃,賽事沒有續辦,我後來才懂,原來我曾經歷過台灣體操一個蠻黑暗的時期,所謂黑暗不是惡鬥,而是說成績沒有上來,資源也較少。」陳智郁回顧過往,他笑說自己從未想過練體操的未來,只是傻傻地堅持下去,「後來才發現,原來當初跟我同期的選手,現在只剩我一人。」

30歲,對一個體操選手來說,絕不是個稱得上年輕的年紀,陳智郁決定再戰2018雅加達亞運前,就清楚告訴自己,「這就是最後了」,沒想到賽前的肩膀傷勢,差點讓他無緣參賽,但他的堅持,加上教練團與學弟相挺,他沒有讓大家失望,國際賽生涯最終戰帶回銅牌,「當然不完美,但看到學弟帶回金牌,台灣體操起來了,這當然很完美。」

陳智郁原本在2016年爭取奧運參賽資格失利後宣布國際賽退休,但他心中仍有遺憾,決定再戰也終於在雅加達證明自己,儘管不是最佳結果,但他感到滿足,接下來他希望將自己過往累積的經驗,透過轉任教練的方式,傳遞給後進,持續為台灣體操奉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