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看新聞

《足球》神奇教頭離隊 台灣足球的下一步

中華男足今晚在嚴重積水的台北田徑場踢出精采一役,面對強敵馬來西亞隊,憑藉吳俊青與朱恩樂在上、下半場各攻進一球,以20踢下風光的主場7連勝,但勝利卻帶著遺憾,因為率領台灣締造史上最高排名121的英籍總教練懷特(Gary White)即將離隊,轉任香港隊總教練。

朱恩樂為中華隊先馳得點。(中華足協提供)

懷特去年9月接任中華男足隊教練,隨即在主場擊敗蒙古隊旗開得勝,接著就是經典的「國慶戰役」,他領軍中華隊在主場擊退強敵巴林,儘管最終客場作戰不敵土庫曼,無緣自亞洲盃資格賽脫穎而出,但他連同今晚戰役,拉出一波驚人的主場7連勝,相信不管是球迷,甚至是球員都留下美好回憶。

懷特當初接掌中華隊兵符,以世界排名百大為目標,中華隊的排名也一度衝高到史上最高121名,但他一年合約到期,卻遲遲等不到新合約,又有香港隊邀約,「這不是我的選擇!」懷特強調,身為職業足球教練,他原本希望待在台灣3年,但他不斷催促,卻等不到新合約,「我很失望,很難過,因為這個國家沒要留我。」

「這一年是我人生最棒的一年!」懷特感性地說,跟著一群出色球員,奮力征戰每一場比賽,踢下主場7連勝,證明中華隊是一支值得尊敬的球隊,他對執教中華隊的最終戰,他說:「跟這批球員一起拿下這場比賽的勝利,我已沒辦法要求更多。」

英籍總教練懷特(中)最終戰。(中華足協提供)

懷特當初是以世界百名為目標帶領中華隊,即將離隊也無法完成目標,他回顧這一年,他認為台灣要闖進世界百大,端視政府高層是否認真看待這件事,「我們的球員大部分是業餘,還需要上班與練球兼顧,要練球還找不到訓練基地,只能到處去借。」他強調,關鍵就是認真與否,他更進一步呼籲,台灣應成立職業聯盟,就算無法有聯盟,至少也該成立一支職業隊,去其他國家的職業聯盟征戰,「明天就去做!」

懷特確定轉任香港隊總教練,隊長陳柏良難以接受,「不敢相信這一天的到來!」他強調,大家就像一家人一樣,但這就是足球,他說:「他的表現有目共睹,希望他留下的東西,我們能發展的越來越好。」李茂則強調,懷特不斷鼓勵球員,並以球員為重心的理念,真的非常感謝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