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看新聞綜合

《羽球》亞運後連續出征考驗選手調整 周天成:身心都要做好準備

疲憊與傷勢,考驗雅加達亞運後的羽球國手,從下週起,一連日本、中國、南韓、台北,連續四週都有賽程,而結束9月亞洲行,10月中又要開拔到歐洲,丹麥和法國公開賽。亞運男單銀牌周天成表示,「沒有辦法,賽事就是這樣,所以一定要找到時間去調整。」

由於BWF(世界羽球總會)今年改制,下半年賽事比往年更密集,對歷經亞運的羽球選手,格外具有挑戰性,周天成苦笑說,「這樣連續出賽的模式,上次應該是2012年,還在爭取積分的時候了。」那年他在連續參加歐洲六站賽事。

周天成從亞運返台後,陸續出席活動或者代言,他認為除身體要調整,關鍵還有心態,「打比較多比賽會疲憊,但是當選手就要挺住壓力,自己也要適時調養,場外也要做些額外訓練維持狀態,重點還是要預防受傷。」

男雙銅牌李洋覺得,連續征戰難題是在練習時間和心態調整,「像我們可能到那個國家後,特別是歐洲,如果很不幸頭一兩場輸掉,接下來每天練習時間,其實頂多才一、兩個小時,有時候就會去思索,我們到底幹嘛大老遠跑來這裡,而不是放掉一站,留在台灣調整。」

他慶幸經過這幾年大賽磨練,「我覺得確實,就是要努力去找出時間來,以前還不會這樣想,但這幾次後,只要賽事有空檔,大家就會互相約一約,到飯店健身房做重訓,既然都來了,就不要浪費時間,好好去把握機會調整。」

王子維和王齊麟則都有傷在身,他們認為返台後都積極接受治療,接下來賽程得適度休息調整,避免傷勢復發。

王子維強調自律非常重要,「因為賽事就是一直來,能夠運用時間真的不多,但就像小戴(戴資穎)說過的那樣,想在這種困難賽程中成長,一定要自律,而且下半季賽程是這樣子,許多選手面臨狀況都一樣,那自己更要積極點。」

台北羽球公開賽連續13年由羽球裝備品牌YONEX冠名贊助,今年總獎金高達50萬美元,創下賽會紀錄,也是比賽連續6年由中華民國羽球協會和台北市政府共同主辦,今年102日到4日比賽前三天開放免費進場,105日到7日需購票進場,每日票價分別是台幣300元、600元、800元。

(封面照片/李天助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