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看新聞綜合

《361°看亞運》陳建禎達成死黨約定 不一樣的中華隊 奪暌違20年亞運銅牌

「我賽後跟王明浚說,我們真的連他的份一起努力了,但還是很遺憾,沒辦法和他一起站上頒獎台。」中華男排隊長陳建禎很開心,幫助球隊扳倒亞洲盃冠軍卡達隊,贏得暌違20年的亞運銅牌,ˊ而且達成男人間的約定。

出征雅加達亞運前,陳建禎、戴儒謙還有王明浚,3位高中死黨原本想一同再戰沙場,結果「台灣戰神」王明浚因傷無緣入選亞運,陳建禎坦言,這個約定是從仁川亞運後就決定,要再拚雅加達,但可惜沒有辦法一塊努力。

「阿浚今天跟我說,他很替我們開心,但只是心中的遺憾又更深了一點。」陳建禎開玩笑說,而這同樣是他國家隊告別作,「大家都很辛苦,我們終於做到了,也真的證明,我們可以。」球隊在亞運銅牌戰,以31擊敗卡達隊,追平台灣男排亞運史上最佳成績。

「前一場輸得很可惜,我賽前告訴我自己,不管怎麼樣,都不要帶著眼淚離開球場。」球隊獲勝那刻,中華隊員、場邊球迷、台灣媒體、排球協會理事長、秘書長,還有體育署長官,許多人都感動流淚,但陳建禎保持笑容,擁抱勝利。

凝聚力讓中華隊不一樣。(圖/楊育欣攝)

中華男排從四月左右開始集訓,劉鴻杰覺得這支中華隊氛圍,越來越驚人,「我真的沒有待過,這種氣氛那麼棒的球隊,凝聚力非常好,關鍵來自互信,彼此信任,然後朝目標前進。」

擔綱替補的黃建逢享受扮演第七人的要角,「我從板凳出發沒錯,但我的任務就是上去有貢獻,我們真的贏在團隊,教練整合很好,不會輕易被對方一點攻勢影響到,歐告從日本帶東西回來,學弟願意學習,然後教練真的是我們的核心。」

總教練陳裕安不斷強調凝聚力,「過程很辛苦,起初因為球員各自體系和戰術不同,不容易磨合,我又想讓他們打我的戰術,那這是我當教練的,要懂得放下身段,站在同一角度去溝通。」

甚至球隊還想了特別的慶祝動作,圍成圈跪在地上歡呼,陳建禎說,「這是鴻敏想的,只要攔網得分,我們就做,然後剛好我是第一個,所以第一時間轉過來,我們就很有默契,也剛好有這機會放開來。」

陳裕安感動說,「中華隊,變得真的不一樣,凝聚力超強。」

361° 國際線總部設於台灣彰化,由百年製鞋經驗的鞋類設計師及開發團隊組成,自2014年開始佈局全球市場,已於美國、歐洲、巴西、日本及澳洲等地設置銷售據點!以獨家緩震科技QU!KFOAM,結合快速動力效能鞋底結構QDP SYSTEM,創造出輕量、柔軟與速度兼具的鞋款,更榮獲美國Runner’s World及歐洲ISPO等設計大獎肯定,被國際鞋壇譽為「製鞋專家」。同時亦為2018雅加達巨港亞運會官方體育用品贊助商!

(封面照片/楊育欣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