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看新聞

《361°看亞運》奧運摔下鞍馬畫面曝光 亞運李智凱奮起摘金 過程激勵人心

體操選手李智凱從菜市場一路翻進里約奧運,儘管在奧運摔過跤,他也能放開心胸自嘲,「奧運都摔過,已經沒什麼好怕了。」果然在雅加達亞運展現自信,擊敗亞洲勁敵奪金,可見心理素質已經不是李智凱的罩門,相信2020年東京奧運,李智凱又能創造體壇新頁。

里約奧運體操場館。(圖/李宇政攝)

「菜市場凱」李智凱是紀錄片《翻滾吧男孩》片中的主角之一,從小跟著媽媽在菜市場賣菜,在一片叫賣聲中翻滾搏得掌聲、甚至加菜。由於媽媽忙於工作,因此也支持讓兒子跟著教練林育信,就這樣從宜蘭翻到桃園,一路吃苦耐勞,在2016年取得里約奧運參賽資格,讓夢想提早實現。

里約奧運出征前夕,總統蔡英文南下高雄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參加授旗典禮,為大家加油。當眾人在鼓舞士氣時,李智凱坐在最後面,靠著牆壁,臉上沒有太多表情,仔細一看,他右腳掌戴著護具。

里約奧運出征前夕,李智凱右腳骨裂。(圖/李宇政攝)

一問之下,才知道李智凱7月初練習地板動作時,右腳脛骨末端骨裂、右腳踝韌帶撕裂傷,當時右腳裡還打了2根釘子,必須要拿著拐杖才能移動。

李智凱原本奧運是參加體操全能項目,因為腳傷只好專心在強項鞍馬,而到了正式比賽,做最高難度G旋轉時不慎落馬,無緣晉級,失望地離開里約。

李智凱在里約奧運不慎落馬。(圖/李宇政攝)

其實,心理素質過去一直是李智凱的罩門,不過2017年臺北世界大學運動會的金牌,成為他奮起的轉捩點,他知道自己除了摔,還是可以在國際賽拿下好成績的。

昨天雅加達亞運體操鞍馬決賽,李智凱在中國選手鄒敬園、孫煒等勁敵後面登場,他展現流暢又具高難度的動作,落地時的高舉雙臂,眼神充滿自信,硬是以15.400分榮登第1名,讓後面出賽的選手有不小壓力,但也沒有人能超越,最終李智凱成為第一位在亞運體操摘金的台灣選手。

「李智凱從菜市場一路翻進奧運,光這個故事就激勵人心,也希望能帶動台灣的體操風氣。」這是教練林育信2年前說過的話。如今,李智凱還能克服心理障礙,從奧運跌倒後奮起,眼神透露出自信,也證明自己真的蛻變為男人了,期許自己在2020年東京奧運再創佳績。

李智凱在雅加達亞運充分發揮。(圖/中華奧會提供)
李智凱在雅加達亞運充分發揮。(圖/中華奧會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