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看新聞

《亞運》比賽經驗撐腰 江勝山勇奪下坡車銀牌

下坡車賽事暌違三屆亞運重返雅加達亞運,卻是主辦國印尼希望掌握地主優勢的比賽項目,賽前一天才開放賽道讓參賽選手練習3小時,所幸台灣好手「阿丹」江勝山克服不利因素,展現過往國際賽豐富經驗,以218184拿下銀牌,也是台灣參加亞運史上,第一面登山車獎牌。

江勝山出發前做好準備。(教練楊東蓁提供)

正因為主辦單位出「奧步」,江勝山預賽採取的策略較為試探,主要以觀察賽道是否有所改變為主,到了決賽就專注於賽道上,盡情發揮,他強調,本次賽道踩踏路段較多,但中間的技術路段難度也高,最後碎石路段造成鍊條有些卡住,仍順利完成比賽,對自己表現還算滿意。

印尼如願在男女子組都拿下金牌,但賽前「閉關」,甚至不讓參賽選手勘查賽道的作為,已經賠上主辦國的信譽,更是沒有運動家精神的表現,引發各國選手不滿。

「其實下坡車,地主本來就有優勢,他們這次把門關起來練,連賽道都不給看,真的有點誇張。」江勝山近年來參加世界越野耐久系列賽,他強調比賽就是讓選手專注於彼此的競爭,而不是還要在乎比賽以外的事,他以女子組拿下銀牌的選手所說的話比擬心情,他說:「她賽後說,『我練3小時,比輸金牌練3個月,表現已經很棒了』。」

江勝山強調,對他而言,亞運就只是一整年的其中一場比賽,但這是國家重視的比賽,大家都很關心,就希望能拿下好成績,最後能拿下銀牌,他認為是過往累積的經驗取勝,他說:「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,讓大家更認識下坡車,很高興能有好成績,能讓大家更知道下坡車是什麼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