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看新聞綜合

《亞運》茶道悟出的冷靜 楊昆弼平世界紀錄奪不定向飛靶金牌

從泡茶磨出的性子,剛滿20歲射擊飛靶選手楊昆弼,有著跟同年齡孩子不一樣的成熟穩重。他在雅加達亞運不定向飛靶,為中華隊再添一金,也是相隔16年的亞運飛靶金牌。

楊昆弼在資格賽表現不佳,吊車尾晉級決賽,但在決賽射出平世界紀錄的48分,50個泥盤只漏掉兩個,「資格賽自己真的打不好,進決賽後,才從緊張到放鬆,然後順利拿下金牌,但平世界紀錄什麼,我真的不知道,我也沒看分數,就專注每一靶。」

楊昆弼在不定向飛靶項目奪金。(圖/中華奧會提供)

從每天泡茶養成的習慣,靜下心來,去面對眼前難題。他認為既然有機會進入決賽,那就要好好把握,全力以赴做到最好,加上第一天,10公尺空氣步槍的呂紹全和林穎欣奪首金,深深激勵他,給足往上衝的動力,繼2002年釜山亞運陳世偉後,射擊飛靶再次打下金牌。

「金牌獎金300萬,可以做為我接下來,參加比賽的獎金,畢竟泥盤不少錢,所以慢慢運用,好好訓練。」楊昆弼很感謝教練團,特別是飛靶教練張簡銘杉,至於在賽前正式落成國家射擊訓練基地、公西靶場,他覺得更是助益,「真的是有個家,對我們射擊隊,不用再東跑西跑,而且剛好在亞運前備戰,發揮穩定軍心的作用。」

楊昆弼平常一早沏茶,主要是家裡賣茶,從小就跟著家人喝茶,「周遭朋友確實很不敢相信,我年紀這麼小,卻像老人一樣,很早起、愛泡茶。」他覺得射擊運動最大的敵人就是自己,所以會想多瞭解一些心理層面的東西,讓自己比賽時的心情更為沉著冷靜,而在泡茶的等待,能夠定心。

這面亞運不定向飛靶金牌對楊昆弼而言,值得開心,但只是個里程碑,還有下道關卡要闖。明天21日他要跟學姊林怡君搭檔,再次瞄準不定向飛靶混合賽獎牌,然後蓄積能量,衝擊2020東京奧運。

(封面照片/李天助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