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看新聞

《籃球》南山高中-少了雙塔以後

過去三屆HBL兩度殺進決賽的南山高中,陣中「雙塔」吳沛嘉與張鎮衙鞏固禁區優勢,是戰績出色的最大理由,但隨著上屆無緣奪冠後,「雙塔」也畢業各奔東西,面對新球季,南山少了禁區優勢,團隊戰力成為新學年能否重返榮耀的最大關鍵

「禁區少了高個,就少了優勢。」南山高中教練許時清坦言,禁區沒有大個球員,過去的打法就不可能在新學年繼續使用,所幸南山一向都能吸引優秀球員,他說:「重點就是團隊戰力,我們每個人都能用,都有基本的進攻能力,每場比賽就打『游擊戰』,希望都有不同球員能跳出來帶領球隊贏球。」

許時清強調,內線少了高個,防守籃板就會成為首要面對的最大考驗,連帶就會影響轉換快攻的機會,這部分就要憑藉團隊合作來改善;陣地戰方面,就要透過更多導傳去製造機會。

經過這幾年的執教,許時清認為,比賽畢竟是球員在場上發揮,如何讓球員能更快判斷比賽狀況,將是提升球隊戰績與球員實力的關鍵,他回想起上屆在少了吳沛嘉的情況下,去設法解決問題,他笑說:「教練就像醫生一樣,去診斷問題並解決,其實挺有趣的

「當教練就是這樣,每年收到的材都不一樣,如何找到最好的方法,讓球員發揮出最大能力,要去不斷地嘗試。」許時清強調,本屆也許禁區優勢不明顯,但面對比賽前做好準備,比賽中遭遇問題就設法解決。

許時清願意給球員有更多發揮空間,只要掌握著原則,「我希望球員的每個決定是合理,而不是結果論。」他期待球員能有更多想法,無論是對訓練或是比賽,「這樣就多了很多眼睛與嘴巴,球員一方面執行力更強,又能想到教練沒想到的部分,讓球員能參與更多。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