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看新聞籃球

《亞運》籃球3X3亞運頭一遭 中華男籃備戰勤練外線熟悉六號球

三對三籃球首次登上亞運戰場,我國男籃推派周暐宸、曾祥鈞、朱雲豪和簡祐哲出征。簡祐哲表示去年台北世大運,帶給國人很棒的回憶,這次踏上國際賽場又是頭一回的三對三代表隊,非常期待雅加達亞運,能夠締造佳績。

從習慣的五對五全場改為三打三半場,簡祐哲認為空間感的適應到還好,「主要還是球,因為到時候是小顆六號球,不是我們習慣打的七號,球的適應得花些時間。至於規則跟比賽感,平常練習或私下也都會打三對三,所以到還可以。」

三對三男籃代表隊從六月開始集訓,儘管中間一度因為瓊斯盃暫停,但主要成員都參與中華白隊,不斷培養默契。隊長周暐宸覺得三對三,節奏快、強度高,「實際真的打起來,比五對五累很多。」

由於三分球在三對三規則中算兩分,一般兩分球只算一分,因此在投籃比重上,外線把握更重要。簡祐哲覺得,「確實要發揮這個優勢,我們四個人都有外線投籃能力,甚至就連祥鈞,都可以拉到外面來投籃,所以比賽到時關鍵,一定要增加我們投籃的穩定度,提高外線命中率。」

他們集訓主要在泰山體育館,多次跟SBL金門酒廠隊球員切磋,靶子隊成員之一的于煥亞肯定國家隊持續進步中,「他們外線越來越好,對於小顆六號球的掌握也有明顯進步,不過三對三也很講究體力、碰撞、身材對抗,這些都不容易。」

加上本屆三對三場地在戶外,雅加達氣候炎熱,以及風向、下雨等不確定因素,都考驗著參賽球員。簡祐哲說,「我們練習在室內,但為了習慣那種悶熱天氣,就是把場館冷氣關了來練習。」

周暐宸和簡祐哲都認為亞運三對三成員畢竟年齡上有限制(23歲以下),他們異口同聲說,「不管怎麼樣,就是去拚了,亞運四年才一次耶。」他們要為自己也為球隊的第一次,爭取最好成績,不留遺憾。

雅加達亞運男籃三對三,我國預賽分在B組,跟孟加拉、吉爾吉斯、蒙古與南韓,要爭取分組兩張的晉級門票。至於女籃三對三方面,成員為林蝶、羅培甄、彭曉彤與王竫婷,分組預賽方面,恰好也是落於B組,跟日本、蒙古以及尼泊爾,同樣爭取小組兩張八強門票。

(封面照片/中華籃協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