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星期人物綜合

《登山車》江勝山-來聊聊下坡車吧

【封面照片來源:江勝山提供,copyright@Mike Oitzman】

登山車好手江勝山,即將代表台灣參加雅加達亞運下坡車賽事,對於外界不太熟悉的下坡車,他強調,絕非只是名稱上所陳述的「騎車向下衝」而已,「下坡車是個極重視技巧,又強調速度的運動,更是全身性的運動。」他篤定地說。

「很多人以為下坡車就是拚膽量,還有人以為是衝柏油路,或是放煞車猛衝下坡。」江勝山談起下坡車,洋洋灑灑舉出許多外界誤解,可見得他早已聽了許多,他說:「下坡車的賽道上有各式障礙,車手不只是要通過這些障礙,還要以最快的速度通過,這考驗選手的技術之外,更考驗著選手對自己的熟悉。」

下坡車賽事在亞運歷史中,只有1998年曼谷與2002年釜山曾舉辦過,有趣的是,男子組賽事最終都由地主選手搶下金牌,象徵地主優勢極為明顯,關鍵就是選手對於賽道的熟悉,會決定當選手出發後,能知道賽道的狀況,更快找到通過方式,就能爭取到更快速度。

江勝山表示,下坡車的變化性很多,這正是下坡車的魅力所在,「在下坡車的比賽中,你可以看到各種身材的選手,每種身材的選手,都會有一套專屬於自己最有利的下坡車賽法。」他特別強調,「這是全身性的運動,無論體型,但一定都是精壯的,面對障礙,要用最快的速度去過。」

有如闖關的下坡車賽事,江勝山認為,自己隨性的性格正好適合下坡車快速衝刺,又不能鑽牛角尖的特性,他提到下坡車的魅力,就是它的「多變」,他說:「下坡車帶我去認識不一樣的世界,即使是同一條賽道,一年四季都有不同面貌,每次練習都是一次新的開始,都是一種挑戰,真的挑戰不完!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