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看新聞

《舉重》奧運金牌許淑淨加持 莊盛閔搶下亞運門票

2018年雅加達亞運舉重選拔賽今在高雄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舉重場舉行,扣除達標選手無需參加外,共有17名各量級選手參賽,力爭達標參賽機會,但參賽標準不低,最終只有20歲的莊盛閔在男子77公斤級以總和320公斤達標,趕搭上雅加達亞運舉重項目的末班車,值得一提的是,他是教練蔡溫義難得指導的男子選手,更獲得奧運雙金國手許淑淨的經驗傳授

莊盛閔國中二年級就開始練習舉重,他與別人不同,原本身高只有148公分的他,練習舉重後,竟一路拉高到171公分,讓蔡溫義一眼看到他身上的潛力,主動收他成為難得的男弟子,更對他進行一連串的訓練計劃,首先就是增重,從69公斤級升到77公斤級,未來更要瞄準85公斤級。

「我既然是教練這幾年來第一個男弟子,一定要為教練爭一口氣!」莊盛閔去年全運會後開始增重,但一開始並不順利,加上腰傷,一直沒有理想表現,面對升上77公斤級後的最大對手謝書胤,包括今年全大運在內都無法奪勝,本次選拔狹路相逢,他雖背負壓力,卻也是他力拚的最大動力。

要拚不是用說的而已,莊盛閔不但努力增重,還在今年全大運落敗後剃了平頭,就是要展現決心。他除了接受教練蔡溫義與吳再富的指導,還有秘密武器,就是剛宣布退休的許淑淨,以學姊身分給予經驗分享,莊盛閔說:「學姊要我生活作息一定要正常,還告訴我許多克服困難的經驗。」

莊盛閔獲得奧運雙金加持,果然表現精彩,抓舉第一把雖失敗,但第三把成功舉起145公斤,挺舉則是第一把就順利舉起達標的175公斤,一舉成為本次選拔賽唯一達標的選手,他強調,增重後的表現一直不太理想,這次也有點緊張,但有教練團的指導,讓他成功締造生涯最佳成績,他說:「這只能說是我邁向世界的第一小步,我還要繼續努力增重,追上這個量級的世界水準。」

蔡溫義認為愛徒表現「可圈可點」,他強調莊盛閔的技術不錯,但欠缺力量,是接下來需要加強的主要部分,他更點名許淑淨適時提供指導,更從心理出發,要求生活與訓練的紀律,更是愛徒漂亮搶下亞運門票的關鍵。

許淑淨則強調,目前只是輔助教練的角色,但看到莊盛閔舉起佳績,除了為他開心,更感到與有榮焉,「學弟很有潛力,接下來就是力量要加強。」許淑淨笑說,轉任教練心態還在調整,「只能看選手比,自己無法掌控,感覺更緊張。」她強調會努力調適,未來朝向成為一個好教練的目標邁進。

34歲老將謝偉軍無緣達標,沒能連續三屆參加亞運,但拚戰精神獲得喝采!(葉士弘攝)

雅加達亞運國手名單,至此也全部底定,分別是男子62公斤級高展宏、77公斤級江宗翰與莊盛閔、94公斤級陳柏任,以及105公斤以上級陳士杰;女子組則是48公斤級方菀靈、58公斤級郭婞淳、63公斤級江念欣69公斤級洪萬庭,以及75公斤級姚季伶。

劉藍尹挑戰女子69公斤級未成,飲恨無緣亞運。(葉士弘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