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星期人物籃球

《籃球》李學林的中華隊回憶與成長 感激同儕良性競爭和陳志忠嚴厲不藏私

「我覺得跟這些隊友們,在中華隊一起合作、一起拚戰,每一年都有回憶,為了自己的目標,挑戰自我,然後為了榮譽去爭取,每一段回憶讓我覺得都是很好。」李學林回想中華男籃歲月,他很感恩前輩們提點,以及透過良性競爭,跟隊友一同成長。

李學林高中畢業後,披上國家隊戰袍,2002年代表中華隊出征釜山亞運。他說,「其實第一次出現在名單裡,很興奮,覺得很不可思議,高中才剛畢業,然後那時候釜山亞運,很緊張,因為那一階段我剛好在轉型,所以第一年我特別緊張,因為畢竟還要去帶領這些老大哥,我不太敢去叫他們。」

176公分高的他,非常感激許多教練和前輩不藏私,願意分享指點,他坦言特別是陳志忠,在轉型過程中,拉了他一把。

「因為剛好,我在裕隆跟他(陳志忠)睡同一間,在這一方面,我跟他有做很多交流,但上了球場,那根本就兩回事,因為上了球場就是六親不認。我也常常防守他,被他打得到處都傷,但是我記得他跟我說一句話,他說,『你被自己人打,總比出去被人打好』。」李學林笑說,當時鼻青臉腫,但逐漸感受到前輩用心良苦。

他說,「我覺得這一方面,他是對的,因為打習慣了,守習慣了,你會去閃,你就會知道怎麼去反應,這是經驗的累積,那我覺得隊內有一個好手,給你這些經驗的累積,我覺得對我來說是有幫助。」在陳志忠調教下,李學林迅速茁壯,2002年起,超過十年成為中華隊固定班底、黃金世代後衛一員。

李學林(右)和田壘。(圖/李天助提供)

除了前輩指導,還有球員間對抗進步,當年同世代後場包括李學林、王志群、吳永仁和陳世念等優異後衛,李學林說,「大家都會想要競爭到先發五人的行列,每一個位子都會想要競爭到最好的那個,我覺得這一方面就是,錢老師(錢一飛)常常提,就是良性的競爭。大家各自吸收優點去改善,各自去提升。」

他認為年輕球員要勇於去拚、去爭取,「就像之前我跟忠哥(陳志忠)去競爭一樣,要有這種衝勁,這種鬥志,才能提升。我覺得年輕球員如果沒有這種衝勁,沒有想要去超越這些老大哥,沒有想要追到他們,沒有這些活力與競爭力的話,我覺得是沒有用的,要有這種潛在的意識在,這競爭是良性,是特別好的,所以那一陣子,我們為什麼會各自提升得這麼快,其實大家都在互相幫忙。」

李學林經過中華隊洗禮,轉型控衛成功。(圖/李天助提供)

(封面照片/李天助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