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星期人物籃球

《籃球》不能忘本回饋台灣籃壇 李學林返鄉效力夢想家

在這劇變的環境,總有些堅定不移的信念,李學林談起歸鄉加入寶島夢想家,「我覺得不能忘本,就是做任何事情,不能忘本。」

今年初滿34歲的他,2003年在SBL3季助裕隆隊三連霸,接著2010年為裕隆打下第四座冠軍金杯後,離開SBL賽場。他選擇轉戰CBA北京首鋼隊,2012年幫助北京隊贏得隊史首座總冠軍,並收進總冠軍賽MVP,成為台灣西進第一人享此榮耀,也是第一位擁有SBLCBA冠軍的台灣球員。

「我真正打出來是在台灣,台灣這塊土地其實培養我很多東西,從高中,從錢一飛老師在的時候,然後光哥(李雲光),東方哥(東方介德),慢慢培養我們,其實我們是不能忘本的,我們是從這邊出來的,有很多東西我們必須去延續下去。」他坦言出去打球這麼多年,「該得到的榮譽,該得到的東西其實都有了。」

201314球季,他助北京首鋼隊奪第二冠,結果季外談約不順遂,無緣續約,那時返台也沒球打,造成一年斷層,201516球季才又重返CBA舞台,披上海大鯊魚隊戰袍,不過接下來連三季更換3支球隊。(上海佛山新疆)

今年與新疆隊結束合約後,他決定返台,「趁現在還有能力,還能在球場上奮鬥,跟這些年輕球員一起奮鬥的時候,我就希望可以帶給這些年輕球員,不一樣的體會。」

他非常期待在夢想家正崛起的時候,與這支球隊共同成長、茁壯,「其實成立寶島夢想家這支球隊,我覺得對台灣籃壇是一件好事,對球員是一件好事情,因為多一個舞台,多一個平台,讓他們去發展,讓他們去證明自己,對未來會有憧憬。」

寶島夢想家籃球隊去年成軍,陣容以國內年輕球員為主,在ABL聯賽首個賽季,戰績未盡理想,119負。李學林覺得整體過程和內容漸入佳境,「因為這是東南亞的聯賽,他可以跟國外的好手,去做交流切磋,那才能知道自己缺失多少,在世界籃球自己的等級,能力在哪裡,那在訓練方面,他們會去提升自己,這個舞台對他們來說,對台灣的年輕人來說,是很大的幫助。」

李學林表示新球季,要扮演場上指揮官,「因為之前在中華隊,有跟許皓程一起奮戰過,那畢竟他之前在台啤的時候,我在裕隆,其實有對戰過,其實很多風格,因為我們都是後衛出身,所以我們很多觀點,我相信是一樣,我覺得大家互相幫忙。」

他很有自信扮演好這角色,「跟教練組一起溝通,明年我覺得,真的可以感受到不一樣。」

(封面照片/李天助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