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星期人物籃球

《籃球》王律翔:沒有人會不尊重一個認真的人

當初憑藉著一顆不服輸的心,王律翔金華國中畢業後就前往美國留學,儘管他的英文能力不錯,功課適應上也沒太大問題,但他卻在最喜歡的籃球上遭遇了困難,他沒有傲人身高,還面臨轉型的問題,他深刻記得當時的辛苦過程,但他用努力克服一切,他笑說:「沒有人會不尊重一個認真的人。」

王律翔很生動地描述自己努力的過程,「要被看到,首先應該是努力的程度吧,那時候從高中去預校的時候,教練會看到我,就是只要他進球場,我一定在球場,就算他不在球場,也會聽到別人說,那個亞洲球員很認真,有時候教練跟預校,早上五點去練球,我已經在那邊了,他會注意到你,他會知道你很認真,高中比賽打得好,他會覺得這小孩可以,你慢慢就贏得大家的尊重。

預校是個美國常見的學制,是讓美國高中生在上大學前先修大學課程的學制,學生可以還在學高中,也能高中畢業後再進入預校,許多有心想在籃球路上發展的學生,都會選擇進入預校就讀,爭取被更多大學教練看見的機會,王律翔赴美第3年就進入預校,從一開始的震撼教育,到逐漸站穩腳步,憑藉著就是他努力的決心。

王律翔國小長到160多公分,國中就長到180公分,他在這兩個階段有明顯的身高優勢,但到了美國,一切優勢化為烏有,「過去靠身體打球,但其實我在場上的反應能力,與天生的籃球IQ並不好,需要花更多時間去理解。」他強調,既然天分不如人,就要更努力,「很多東西都是可以靠努力去彌補的,第一是防守,再來就是個人技巧與籃球理解能力。

沒有人會不尊重一個認真的人,就算他打得不好,只要他更認真,沒有人會不尊重他。」王律翔訴說自己的心路歷程,他勇敢跨出旅美道路的關鍵,就是他告訴自己必須要更努力,他用認真與努力,獲得進軍NCAA一級大學的機會,成為他旅美目標的重要一步

(照片來源:孫傳賢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