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看新聞綜合

《田徑》金牌的空虛落寞 新生代女將接力隊亞運達標差一點

代表亞瑟士隊的陳莞玫擔綱4X100接力最後一棒,她在台灣田徑公開賽女子4X100公尺接力決賽、遙遙領先衝過終點,抬頭瞥到計時器秒數後,臉上不是勝利喜悅、而是失望落寞神情,「為什麼,還是差一點啊。」

陳莞玫跟台中短跑名將廖靜賢、柯靜婷,以及國內近況最佳的廖晏均,組成4X100公尺接力隊,寄望達到雅加達亞運參賽標準(4499),但剛結束的台灣田徑公開賽,預賽4515、決賽則是4516都是參賽隊伍最佳,卻未能衝破門檻。

「真的是天注定啊,當然還是希望能夠達標,但跑了個第一,卻很空虛、很難過,沒想到會有拿了金牌,不是很開心。」廖晏均擔任第二棒,她自責這次比賽狀況調整並不好,「因為其實我這幾個月,一直高強度比賽,腿有點受不了,兩天下來真的累了,我連累到大家。」

這組新生代女子接力隊大約3月成軍,但陣容從原先南北連線(原本另外兩人為胡家蓁和鄭歆瑩),變成北中南組合。平時練習,廖晏均得自台北下台中,陳莞玫則由高雄北上到台中會合。陳莞玫表示過程不會累,「我們樂在其中,團體項目就是互相配合。」

廖晏均早先在三月已經拿到亞運女子100公尺參賽門票,原本期待和國內其他女將組成接力隊出征,但現在得等待田徑協會評估是否透過徵召。「這一路走來,大家都辛苦了,但真的很希望我們能夠一起去亞運。」

女子4X100公尺接力隊參賽標準是以上屆仁川亞運,我國廖靜賢、徐詠潔、胡家蓁和柯靜婷跑出的4499成績(該屆獲得第七名)。而如果以最近兩屆水準、競爭激烈,幾乎都要跑到44秒台,才有機會踏上頒獎台。台灣上回女子接力隊在亞運奪牌,是2006年多哈亞運,由林怡君、莊淑娟、李陳盈如與余雪安,跑出4586摘銅。

「其實我在上次練習套棒,有點受傷,現在連走路都會有點痛,但就是貼紮後,盡力去拚,看能不能幫學妹達到亞運標準,很想幫她們一把。」廖靜賢同樣自責舊傷復發,賽後苦笑搖頭。

柯靜婷則覺得賽前信心十足,「畢竟兩位年輕學妹(廖晏均和陳莞玫)狀況都很好,我就把自己做好,但最後真的很可惜。」

陳莞玫都差一點達標。(圖/楊育欣攝)

除了接力達標模式,還有女子100公尺再有1名選手達標,但都沒有人完成。而過去一個月陳莞玫兩度跑出達標成績,卻都是超風速。

「練的時候覺得很有機會,結果居然是這樣子,但我沒有後悔,畢竟我很認真,沒有,就是天意吧。」陳莞玫感慨,她百米1176最佳成績,跟世青(1175)、亞運(1173)標準都差點,「當然希望最後會徵召,因為這段期間這麼努力,就是想高三給自己一個驗收,但到頭來,什麼都沒有。」

(封面照片/楊育欣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