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看新聞

《藤球》藤球協會新人新政 目標鎖定2022杭州亞運

藤球運動的發展可追溯到15世紀,原本是東南亞盛行的運動,但在1990年正式進軍亞運後,成為亞洲各國的重點發展運動,台灣自2008年正式成立藤球協會,經過兩任理事長黃忠仁與葉政彥推廣,今年由前羽球協會秘書長蔡鴻鵬接下重擔,他說:「要在既有基礎上繼續努力,目標鎖定2022年杭州亞運。」

藤球有「腳踢的排球」稱號,正是因為賽事規則與排球類似,只是選手比賽過程中不能用手,比賽分為兩人制與三人制。藤球過去風行於東南亞地區,若以亞運成績來看,泰國無疑是最成功的國家,合計拿下22面金牌,近年來東亞國家也開始發展,包括韓國、日本與中國大陸都已有完整規模。

台灣10年前成立藤球協會,從零開始總是非常困難,但經過兩任理事長努力,已有一定基礎,蔡鴻鵬今年41日正式接任理事長,他展現新人新政的企圖心,「既然要做,就不是玩玩而已,一定要全力以赴。」他強調,藤球是亞運項目,當年第一代的藤球選手,如今都已成為教練,發展正當此時

在蔡鴻鵬的發展藍圖中,首要就是在各縣市成立藤球委員會,其次就是要增加比賽場數,從一年兩場國內賽事,明年起將舉辦兩場排名賽、一場團體賽與青少年賽事,並要向藤球國際總會爭取國際賽事,最大目標就是首屆亞洲青少年錦標賽。其中,兩次排名賽還將規劃獎金制度,蔡鴻鵬說:「希望提供選手表現舞台,更要利用獎金制度來激勵選手參賽。」

「藤球在台灣發展是很新的項目,很有挑戰性!」蔡鴻鵬僅上任兩個月,針對相關規劃已有明確目標,他沒有忘記,台灣有龐大的東南亞移工,他今年還將創辦移工盃賽事,他強調,一方面讓民眾更接近藤球賽事,接下來還會密集向泰國取經,未來希望派出選手前往國外接受訓練,整體提升實力的同時,更將目標鎖定2022年杭州亞運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