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星期人物籃球

《籃球》等待的十年磨一劍 林志傑看好廣廈小將再進化

歷經CBA9季,「野獸」林志傑披著浙江廣廈隊戰袍,年年打進季後賽,直至今年才終於踏入總冠軍戰殿堂,林志傑回想這段路說,「很開心可以打到最後面,雖然沒有拿到最好的東西(總冠軍),可是相對來講,球隊有更多的進步。」

廣廈本季收進317負,隊史首度在例行賽稱霸,以頭號種子卻在季後賽走得顛簸。八強賽遭遇深圳馬可波羅,打滿5戰驚險晉級。接著四強碰上擁有本土MVP丁彥雨航的山東隊,又是惡鬥,血戰7場才拿下決賽入場券。總冠軍賽對壘例行賽第二的遼寧隊,廣廈沒有守住頭兩戰主場優勢,最後遭到直落四橫掃,無緣首冠,但廣廈仍舊創下隊史最佳戰績。

「我們球隊,我來廣廈這麼久,就可能在第一年有進第二輪,然後後面其實就都是第一輪。而這些年輕的球員起來,也打了兩三個賽季了,在一些比賽的熟悉或者跟一些球隊的磨合、默契,也有更多的一些信心吧。」將滿36歲的林志傑,陣中扮演老大哥角色,協助小將成長。

他覺得年輕的隊員,做得越來越好,「當然一直以來對他們就是很有信心,因為他們的能力跟天賦都不錯。我還在球隊的期間,其實就是做好老隊員的角色,然後幫助這一些年輕的成長,把自己的角色固定好。然後也是一樣,多給年輕球員一些好的方向,就是不管在球場上還是私底下,怎麼樣都是一個交流。」廣廈近幾年青訓系統完善,培養出胡金秋、趙岩昊、孫銘徽和蘇若禹等好手,他們也都在賽季結束後投身中國男籃集訓。

林志傑認為這群20來歲的新生代,還有很長的路要走,「希望他們可以不管在身體上或者訓練上,可以更努力一點,然後也希望他們可以在廣廈期間,可以幫廣廈創造一個很好階段的成績。」

(封面照片/李天助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