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星期人物籃球

《籃球》璞園五冠的核心價值 陳信安:企業支持、教練進修和團隊球員努力

桃園璞園建築籃球隊近7季、5度奪冠,「台灣飛人」陳信安當時第9季加入,參與其中3連霸,他認為團隊合作只是球隊登頂其中一環,璞園有其本身核心價值,「這七年內拿了5座冠軍,企業的支持,教練的進修,然後本土球員的努力,應該是我覺得為什麼會有這個機會。」

陳信安指出璞園團隊衷心相挺,才有辦法打造王朝的穩固基底,「企業主一定都是非常的支持,但是你要支持到什麼程度,投入到怎麼樣的程度,然後放到多大的權限,或者是你的權限放掉之後,你的組織架構,要怎麼樣去整理,我覺得這是一個關鍵,關鍵的第一點。」

團隊建立,資源穩定供輸,再來就是調兵遣將的指揮官、教練團。

他覺得教練的進修和教練的學習,還有許多細節分工。從許晉哲執教時代,聘請麥班達擔任影像分析師,以及助理教練劉義祥和楊宜峰,到後來的麥班達掌兵符,楊宜峰與黃啟峰協助外,同樣有影像分析師林政語。

「最後才會是球員,球員部分我特別指的是本土,而不是洋將,台灣SBL這個聯盟,它只有一個洋將,所以能夠主宰這個市場,絕對是團隊。」陳信安表示當初從CBA返台,披上璞園隊戰袍,幫助球隊奪下首冠,但真正功臣不全然是他,而是整合已久的璞園本土團隊,第9季總冠軍MVP是「溪湖」陳世杰,從元年起就效力橘軍。

陳信安2014年退休後,仍心繫台灣籃壇,只要工作時間能配合上,他都會到球場觀戰。「我已經退休,我就是快樂地當一個球迷,所以你會看到我在那邊喊、吼、叫,鬧裁判,鬧球員,因為我就是一個球迷啊。」這次璞園與富邦勇士總冠軍戰對壘,回到新莊後的四戰,他都進場力挺。

他覺得台灣的球迷還是太保守,「我們來球場我們就是放輕鬆,然後除了幫我們球隊加油之外,就是來這邊享受的。」

(封面照片/李天助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