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星期人物籃球

《籃球》強悍就是代名詞 陳志忠基層作育英才

看到陳志忠這個名字,你會想起什麼?球風強悍、求勝慾望強,或是打球很髒?無論是什麼,大部分的球迷應該都認同,球員時期的陳志忠,是個拚勁十足,會讓對手非常頭痛的球員,如今,卸下戰袍的他,場上的剽悍球風不再,但他轉任教練,仍持續將自己的籃球哲學灌輸給基層的籃球種子,讓更多孩子能因為籃球,改變人生。

陳志忠自小有個貧困的家庭,父親欠下大筆債務,弟弟又有智能障礙,讓他從小成長的環境非常辛苦,也讓他養成強悍性格,他甚至曾寫書「機會,是留給準備好的人:打死不退.陳志忠」來陳述過往,但他回首,仍感謝上天給了他這一切,他說:「我感謝我父母給我貧窮,從小到大我什麼都沒有,什麼東西都要靠我自己去爭取,抱怨是沒有用的

「抱怨是沒有用的」幾乎等於陳志忠的人生觀,他自小接觸籃球,卻並非一帆風順,從國小只能坐板凳,到國中先發了只能當陪襯,他努力提升自己,他說:「身材不如人,條件不如人,你只有把自己練得更強壯,強壯有兩種,一個叫身體,一個叫心智,心智是只有靠自己,人家怎麼教都沒有用,靠自己武裝自己,我覺得遇到任何挫折,球場上的任何對抗,基本上都會迎刃而解。」

陳志忠高中進不了傳統名校,卻拚到亞青國手資格,爭取成年國手資格,一開始從光華隊出發,也因精彩表現,獲得進入中華隊的機會,他說:「對我來說,當選國手是雀躍的,那是一個挑戰,挑戰一個曾經拋棄我的人,讓你重新把我要回來,你需要我,那種成就感,不是金錢衡量,而是人生的一種歷練,我覺得很棒,抱怨沒有用,靠自己贏回來。」

陳志忠帶著這樣的想法,如今成為泰山高中的老師兼教練,他努力傳遞自己因為籃球改變人生的經歷,他感性地說:「學校很多孩子對嚴厲訓練,在心境上是排斥的,我用自己的例子,讓孩子的接受度能慢慢提高,對我來講是非常好的事,我不是大企業家,做不了什麼大善事,但我如果能改變一個孩子,對我來說,這就是功德一件。」

(照片來源:李天助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