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看新聞路跑

《田徑》疾風打亂計畫 謝千鶴半馬世錦賽學經驗 下階段挑戰亞運1500公尺門票

截然不同賽事環境和挑戰,累積我國長跑女將謝千鶴,更豐富競賽經驗。2018IAAF世界半程馬拉松錦標賽,西班牙瓦倫西亞賽道風速來到每秒15公尺(7級風、逆風行走感到困難,接近我國停班停課標準),謝千鶴在惡劣天候下,跑出1小時1556秒,122名選手中、排行74名。

「賽前目標原本設定破全國(她個人保持的1小時12分19秒),因為來之前先研究賽道,覺得這路線對跑者有利,但一到西班牙瓦倫西亞後,發覺現場環境,實在很困難。」謝千鶴表示賽前幾天的練跑,身體都有點被吹偏,當天出發到會場時,狀況沒有好轉,「走路走著會突然來陣風,身體會移一下。」

由於現場風力太強、起跑出發後,選手間為了爭搶有利賽道位置,推擠相當嚴重。

「這是第一次跑馬拉松遇到這種狀況,不然卡位或什麼,都是發生在場地賽、中長距離8001500,那種拚速度的,所以一連串被踩腳、推擠,是有點嚇到,尤其看到那個法國選手直接跌倒在我面前。」謝千鶴坦言想救也無法救她,跑過去耳後就聽到哭泣聲,「這讓我更警惕自己,賽中也被踢了好幾次,也看到其他選手被踢,但自從法國選手跌倒後,被踢的的都會轉頭看一下踢的人,示警一下。」

她賽後分析,刮大風引起選手卡位混亂,「風真的太大,所以選手習慣躲在前面領跑的後方,但殊不知,風會造成領跑的人減緩速度,或身體偏移,一不小心就會被跟上咬住,踢腳或踩腳,這賽事經驗真的讓我學到不少,加上遇到生理期告假,最終也只能順順的跑完。」

謝千鶴時間比上屆進步,但名次仍居後段班。(圖/田徑協會提供)

最終以1小時1556秒完賽,成績比她個人上屆2016年英國卡地夫半馬錦標賽(1小時1800)較佳,但名次退步3(上回71)。至於女子組冠軍為來自衣索比亞的Netsanet Gudeta,跑出1小時06分11秒,創下賽會紀錄,男子組冠軍是肯亞名將Geoffrey Kipsang以1小時00分02秒完賽,締造IAAF半馬世錦賽三連霸。

謝千鶴認為到歐美參加賽事,身體和心理的反應都要加快,「歐美的不可預測性跟日本或其他東亞國家相較,仍是太大。我這趟第一次來西班牙,時差問題還好,但肌肉還在適應,所以一開始跑步有點鎖住的感覺。天氣方面,太乾冷,甚至一度跑到喉嚨很乾,乾得有點痛那種,得適當補給水分才減緩。」

經過兩次半馬世錦賽考驗,謝千鶴期許今年亞運拚拚看1500公尺門票。(圖/田徑協會提供)

結束第二次IAAF半馬世錦賽考驗,謝千鶴規劃挑戰雅加達亞運1500公尺參賽標準,「會選擇1500的原因,還是考量台灣的天氣,也作為自己賽事訓練調整。畢竟5000公尺和10000公尺,以現況來說,除了難度外,還有擔心自己受傷,所以想試著拚拚看亞運1500公尺。」

今年亞運女子1500公尺參賽門檻是42150,謝千鶴個人最佳為42719全國紀錄是高懸43年的李秋霞障礙(42280)

謝千鶴覺得盡力去追尋這目標,「如果最後沒達標,那也會再研究看看,今年找時間移地訓練。」她希望這一年專注身心調整,放眼2020東京奧運。

(封面照片/中華民國田徑協會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