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星期人物棒球

《棒球》面對酸言與批評 林益全選擇做比說更重要

效力富邦悍將的林益全,是國內穩定的強打者之一,自2005年起,更成為中華隊常客,但他在中華職棒的出色成績,並不能總是複製在強度極高的國際賽戰場上,他也因此經常成為球迷批評的焦點。對林益全來說,面對各界的批評,甚至酸言酸語,他花了一段時間才懂得釋懷,但最重要的是,他堅持,與其回應或解釋,不如用表現做給大家看。

我覺得球迷很可愛,也很好了解,他只是當下的情緒,他今天罵你,你明天打雙響炮,他會說你好棒棒。」林益全談起與球迷的相處,坦言花了一點時間才會消化負面情緒,但當他發現其實球迷真正在乎的事,他笑說:「以前剛開始球迷這樣罵,你會覺得,我到底是得罪多少人,為什麼球迷這麼不喜歡我,是我哪裡做不好嗎?可是慢慢地,幾年過去了,你仔細去觀察,球迷都是當下的情緒,他剛剛在球場上罵你,等一下在外面買飲料遇到,林益全你幫我簽個名好嗎,這就是球迷啊

正是因為備受期待,才會成為球迷批評的目標,林益全面對「國內王」等酸言酸語,他強調會先將批評吸收起來,並開始檢討自己哪裡可以做得更好,他一度也覺得當選國手是沉重壓力,甚至不想再穿上藍白球衣,但來自妻子林家嘉的鼓勵,以及自己希望成為孩子的驕傲,他決心繼續為國效力,期許自己能不斷突破自己。

林益全面對的批評,也許來自球迷,也許來自媒體,甚至來自球員,但正如他自我剖析,「我可能好勝心比較強吧!」他自認表達能力並不好,但表現騙不了人,他說:「你如果有把自己準備好,其實這些批評都是一時而已,你今年設定的目標,我想往哪條路走,就是照你自己的節奏,照你覺得自己是對的去走,也許中間會遇到有些不好,如果繼續有堅持下去,相信最後的結果才可以說是對或不對。」堅持到底的人,才是真正的贏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