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看新聞綜合

《田徑》重創後再次高飛 吳家如破高懸14年女子室內撐竿跳全國紀錄 達亞運參賽門檻

「以為她運動生涯要結束了,沒想到經過半年多的復健,她核心能力比以前更強。」士林高商撐竿跳教練王文祥談起吳家如,感觸很深,因為去年子弟兵雙腳內側韌帶撕裂、右腳前十字韌帶斷裂,幾乎毀掉這位撐竿跳新星。但她今年成功復出,21日在2018南投國際室內撐竿跳邀請賽,跳出4公尺05,飛越張可欣高懸14年的室內全國紀錄(4公尺),並達到雅加達亞運參賽標準。

1998年次的吳家如,2015年創下3公尺70全中運紀錄,接著2016年越南亞青田徑賽女子撐竿跳摘下銅牌,身材條件佳,被看好有機會挑戰張可欣的女子撐竿跳全國障礙(4公尺10)

重傷後,歷經復健,吳家如再次高飛。(圖/葉慶年提供)

豈料造化弄人,去年她4月比賽時摔在防護墊外側嚴重受傷、5月開刀,歷經半年多復健,終於重返賽場,並一舉突破室內撐竿跳全國紀錄,也達到今年亞運參賽標準和6月日本亞青參賽標準,以及芬蘭世青參賽標準。

面臨運動生涯重大傷害,吳家如沒有放棄,她坦言要感謝很多人,特別是舅舅阮聖彰協助,組織復健團隊,才有辦法恢復這麼快,「還有大家的支持,隊上很多人都一直叫我不要放棄。」

吳家如跳過高懸14年室內全國紀錄。(圖/葉慶年提供)

教練王文祥認為吳家如能夠這麼快回到賽場,關鍵還是那不服輸的心和毅力,「加上良性競爭(學妹林映彤去年全運會跳過4公尺),這種互相學習的環境造就她再次起飛。」

這次南投國際室內撐竿跳邀請賽,吳家如認為狀況保持良善,「室內跑道比較彈,也沒有太陽、風等太多因素影響,而且比賽把握度和節奏有比前幾場好。」

吳家如成為國內史上第三位跳過4米的女子撐竿跳選手。(圖/葉慶年提供)

吳家如之前室內最佳成績是3公尺90,她覺得由於賽前一天先比高女組,跳過3公尺90,雖然接著挑戰4公尺05沒過,可是第二天更熟悉場地和比賽感覺。

下個月吳家如和林映彤要代表中華隊出征新加坡公開賽,王文祥表示隨時做好破全國準備,「在她低潮時,真的很感謝田徑協會推我們一把,希望能拿下好成績回報。」

(封面照片/葉慶年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