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星期人物籃球

《籃球》見證傳奇 馬布里的籃球熱情

也許是因為對籃球真正熱愛,「孤狼」馬布里(Stephon Marbury)在中國、北京找到了家。很巧合地,台灣西進兩位球員後衛李學林和前鋒楊敬敏,一前一後成為球隊弟兄,參與馬布里的CBA北京篇章啟程和終點,從他身上學習到難能可貴的精神。

「第一個看到他,真的就是對籃球熱情,你沒跟他接觸過,你沒辦法想像。」北控翱龍隊楊敬敏談起馬布里第一印象,顛覆過往外媒的報導,「他是一個很自律的球員,他知道什麼時間做什麼事,然後要如何保養自己,然後在每一場比賽中,發揮自己最大的能力,然後去幫助這個球隊。」

剛滿41歲的馬布里,在北控這季留下14.9分、4.8助攻和3.7籃板,差點助球隊闖進季後賽,最終在北控宣布正式退休,成立個人國際運動管理公司,轉戰商場。身為NBA96黃金世代最後退役球星,流浪到對岸後,籃球生涯從缺憾變為完整,為北京首鋼隊贏得3座總冠軍,拿到中國綠卡、亮相央視春晚等等不可思議的成就,紐約之子成為北京傳奇。

現效力新疆廣匯隊的李學林,回憶當初27歲在北京首鋼隊遇到34歲的老馬,一拍即合,「跟馬布里配合,我是滿適應的,因為之前在台灣,我跟陳志忠,忠哥,我們打雙後衛,效果和效率很高,所以老馬在的時候,我很快適應這雙後衛組合。他在北京隊上,其實帶給我們不同激勵的東西,尤其我們這些年輕球員,很多正能量。」

他強調201112球季,為北京首鋼隊贏得首冠總冠軍,馬布里不僅在場上發揮,場下也不藏私,「他自己本身也以身作則,做到一個老隊員,就是讓我們所有隊員,都很尊重他。所以整個凝聚力,整個北京隊,讓我們團隊凝聚力,越來越強,讓我們這些球員,越來越團結,所以才拿下那一年的總冠軍。」

馬布里不藏私的指導,讓隊友受益無窮。(圖/李天助攝)

楊敬敏同樣欽佩馬布里願意花時間指導後進,「平常訓練或私底下,他會不斷地一直跟我做交流,然後知道說,你最近可能狀況比較好,相對後面比賽,可能大家會對你比較嚴厲防守,那你要怎麼去做改變,遇到狀況要怎麼去突破,以前在台灣,或一些球隊,這些老外,不會跟你說這些。」

在北京時期,馬布里早超過34歲,卻還能在場上奔馳超過30多分鐘,帳面數據依舊搶眼。

李學林擁抱馬布里,李學林很感激剛踏入CBA舞台,就有這麼優秀的學習對象。(圖/李天助攝)

李學林透露馬布里的個人體能訓練,時間短但成效相當顯著,「但能夠獲得這種回饋,他的付出非常、非常驚人。想要跟上他真的很不容易,這也成為我的目標。」

他覺得外援在中國打球,要適應很多事情,「可能有很多不可抗拒的東西,但是他完全沒有,他完全是融入這個體系,融入這個大家庭,以身作則去做好自己的本分,非常有一個職業精神,職業道德,然後讓我們不斷地去學習他好的地方,讓我們不斷地去衝擊自己能量跟不足的地方。」

李學林非常感謝在剛踏入CBA舞台沒多久,遇到了老馬,「那從那一年開始,其實自己本身在他身上,其實也學很多,體會很多,不管是技戰術,還是一些溝通,領導能力啊,這對我來說,其實這對我以後,後續的籃球發展,會有很大的幫助。」

(封面照片/李天助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