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看新聞綜合

《田徑》青年盃800公尺稱王 陳彥維淡定看金門首位高中生全國第一 力拚亞青達標

歷經去年泰國亞青少田徑錦標賽洗禮,金門高中三年級陳彥維在新北市全國青年盃田徑賽,高男800公尺決賽突破個人最佳,跑出15497奪下第一,這是金門縣高中生首次在全國等級的田徑大賽奪魁。但他賽後心情平靜,「賽前只想破PB,當然如果更好的話,想拚看看亞青達標(15331),但還有差距,所以我覺得這結果還好。」

176公分高的陳彥維,體型和跑感突出,去年5月獲得中華民國田徑協會徵召,前進泰國亞青少田徑賽,那時800公尺獲得第五名。

「去年泰國,人生第一場國際賽,然後前面第一圈領跑,結果到了後面150公尺沒力,從第一掉到第五去,所以經過那次修正,這次不亂衝,就先躲在別人後面,最後再衝出來。」陳彥維小破個人最佳(15508),他覺得泰國行除了增添比賽經驗,心態同樣成長。

「原本比賽都會有點怕怕的,但可能看了國際賽後,感覺不會那麼緊張了,現在都會想順其自然,也沒什麼好怕了,心態有比較強一點。」陳彥維認為加上成績逐漸提升,信心跟著倍增,期許4月台中全中運再次挑戰今年日本亞青田徑賽門檻。

國中二年級他開始投入田徑運動,由於當時烈嶼國中老師謝佳鈞推薦跑校內運動會,1500公尺獲得第一名後,同年代表小金門(烈嶼鄉)參加金門縣運會,結果拿下第二,正式開啟他跑步生涯。

「我原本主項是1500,但後來真的比較懶,不喜歡跑太長和太多,所以到後來,800反而比較出色一點。」他笑說,「畢竟比較喜歡800,跑完一圈就可以聽到響鈴,再一圈就要跑完了,但1500還要等個幾圈才響。」

他很清楚身心都有點懶散,可是不服輸個性,促使成績進步,「我是不喜歡訓練,但我喜歡田徑,我知道自己不太愛訓練,但如果要進步,訓練量一定要加強,而且我不喜歡輸。所以,怕輸,就要早點起床練,不想輸,那一定要多練。」

去年頭一回跟國內其他優秀選手,代表中華隊出賽,他深感金門資源較不足,「金門資源相對起來,確實比較少,但我們反方面要想,這也是機會,提醒我們要比別人更多努力一點,勤能補拙嘛。」

(封面照片/時間秒數為參考成績,大會正式成績為15497,林偉倫提供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