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星期人物綜合

《網球》世大運退賽風波 外界批評讓詹詠然懷疑人生

(封面圖/台北世大運時,詹詠然背負時差問題和傷勢出賽。李天助攝)

詹詠然系列報導最終回,首度公開詳談世大運風波,她坦言還沒有消化,「這也是為什麼我在美網拿了冠軍之後,我一直沒有辦法感受真正的快樂」、「我都會懷疑我自己,我這個冠軍是不光榮的」。但她表示,不是出來澄清、辯解,而是要鼓勵被網路言論攻擊的人,要有勇氣面對。

對於當時台北世大運的身體狀況,詹詠然表示,事先她在辛辛那提賽比賽,奪冠的隔天就飛到紐約轉機,總共飛了16小時回到台灣。

「回來之後沒有時間調時差,也是唯一一天必須打兩場比賽的選手,在那個高溫下,我覺得任何選手都有可能出現不適。」詹詠然表示,就算沒有時差問題,一天打兩場比賽的負荷也是非常大,加上當時腿後又有傷,每天早上5點起床包紮,又因為比賽,時常到晚上7點才離開球場。

面對世大運的事情,詹詠然表示,很難用三言兩語來形容自己的心情,或者怎麼去消化,「這也是為什麼我在美網拿了冠軍之後,我一直沒有辦法感受真正的快樂」

「因為我會覺得,這是一個我希望為大家做的事情,這是一個,我覺得我感謝所有幫助過我的人的方式,我也只有這個方式可以感謝,可是很可惜的就是,沒有辦法達到這個效果。」

詹詠然坦言,會因為別人的輿論而懷疑自己,「我都會懷疑我自己,我這個(美網)冠軍是不光榮的,我這個冠軍是,好像不應該得到的。」但是實際上,她又知道,自己和團隊是投入了多少努力、心血才能拿到冠軍。

她可以理解觀眾的心情,換作自己是觀眾的話,也會有所質疑,「可是我們確確實實沒有立場去做任何評論,因為我們都不是當事人」

詹詠然表示,類似在網路上利用言論攻擊的事件不只發生在她身上,或許每天都在發生學校、職場,而她覺得要懂得如何調整心態。

「我覺得在這一段裡面,我沒有對不起我自己,他們也讓我變得更堅強。」詹詠然還對自己開玩笑的說,「我覺得來到堅強的最新高度。」

世大運結束至今約5、6個月,詹詠然說,「今天願意出來講這件事情,我不是出來澄清、我不是出來辯解的,我覺得是想要鼓勵所有面臨類似狀況的朋友。」尤其是年輕的女性,有勇氣做自己,完成自己該做的事情。

「因為你沒有取悅每一個人的義務,那當然別人也沒有利用言語傷害你的權利。」詹詠然希望藉由這件事給大家力量,一起努力,不要因為這些事情受傷、影響自己的夢想。

台北世大運詹詠然(左)和謝政鵬(右)組成混雙,而詹詠然在混雙4強因身體不適退賽。(圖/李天助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