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星期人物綜合

《網球》找不出病因的暈眩 詹詠然被迫只能雙打

(封面圖/詹詠然(右)和詹皓晴(左)姐妹組成雙打。李天助攝)

詹詠然近年的雙打成績有目共睹,目前雙打排名高居WTA第1,其實她的單打排名最高曾到50名,但因為病毒感染,一度被醫生宣告「可能沒辦法再打球。」導致她被迫只能選擇雙打,才得以延續運動生涯。

每位運動員多少因為傷病陷入低潮,而詹詠然是由於找不出病因的暈眩,導致2012年、2013年頻繁出現棄賽,休息了大半年,直到2013年8月美網才復出,「找不出原因醫師都統稱病毒感染」、「病毒感染那次有嚇到,所以就完全休息不比賽,一直到身體可以負荷為止」。

她坦言,當時休養期間心情相當複雜,不敢看任何的比賽,因為看到認識的人在比賽,「可是我卻躺在病床,每一天都在跟醫院報到,然後我卻無能為力。」

「甚至當時問醫生,醫生也說,你很有可能沒辦法再打球,很怕就是自己努力了這麼久,包括家人努力了那麼久,就因為自己的身體沒辦法負荷,就被迫要中斷。」

苦求解藥多時,詹詠然在經過新療法後,心跳次數逐漸恢復正常,決定在2013年的美網復出比賽。

「抱持試試看的心情,後來那場球(美網女單會外賽首輪)順利拿下勝利之後,對我來講,心理上是一個很大的鼓舞」、「我終於可以完成一場比賽了」、「好像我可以繼續打網球了」、「那種喜悅是打從內心的喜悅,不是一般贏球或是拿冠軍那種。」

不過詹詠然回到球場後,發現身體好像沒有辦法再繼續同時負擔單打、雙打的強度,當時醫生建議她,如果只打雙打,運動生涯可能會走得比較遠一點。

「(我)哭著做這個決定的,並不是說我覺得打雙打比較輕鬆,才這樣子做。」詹詠然無奈地說,在身體不允許的狀況下,這是唯一可以延續夢想的方式,繼續為台灣爭光的一個方式,「所以最後被迫選擇只打雙打。」

儘管詹詠然一度沒有辦法接受這件事,但她覺得,「台灣畢竟不是一個能夠出產很多國際級選手的國家,那今天我擁有這個機會,這麼多人相信我,我不應該輕易放棄。」(系列報導六之三,待續)

詹詠然單雙最高排名。(圖/截自WTA官網)
詹詠然單雙打排名變化。(圖/截自WTA官網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