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星期人物綜合

《網球》詹詠然澳網青女雙打奪冠 改變全家命運

(封面圖/2004年詹詠然(左)和孫勝男拿下澳網青少女雙打冠軍,回台和妹妹詹皓晴(右)展示獎盃。李天助攝)

「山重水複疑無路,柳暗花明又一村」是南宋詩人陸游的《遊山西村》中的一句詩,被引用為事情出現轉機,也貼切的形容,2004年詹詠然和孫勝男拿下澳網青少女雙打冠軍的處境。詹詠然回想,要是沒有那座冠軍,她很有可能就消失在網球界了。

由於1999年的「921大地震」,讓詹家的生活出現重大轉折,家人只能給詹詠然3年時間,如果真的打不好就回東勢唸書。

詹詠然當時從台中東勢北上,也開始打國際青少年的比賽,「這個是沒有獎金,只有選手一般的吃、住,但是你輸球之後就沒有了,所以很多旅費、旅館費,你要去負擔很多沒有想過的開銷,父母的錢,也意料之外花得特別快。」

2004年澳洲網球公開賽,詹詠然和中國大陸的孫勝男拿下青少女組雙打冠軍,詹詠然當時是繼王思婷後,第2位在大滿貫青少年組奪冠的台灣選手。而王思婷和澳洲選手Nicole Pratt,在1989年榮獲法國網球公開賽青少女組雙打冠軍。

詹詠然親吻2004年澳網青少女雙打冠軍獎盃。(圖/李天助攝)

詹詠然後來才知道,「我爸媽當時他們的存摺剩的錢,已經真的快要見底了,是真的是非常困難。」「如果當時沒有那個冠軍的話,我很有可能,就是詹詠然從此就不再網球界了,那時候頂多再打一、兩個月,可能就會放棄了。」

詹詠然形容,這個冠軍彷彿是上帝的安排,「因為在我們最需要的時刻,然後是我們沒有想到的時候,拿下了這個冠軍。」對他們而言意義非常重大。

也在這個女雙冠軍後,詹詠然的媽媽劉雪貞表示,在前中研院長李遠哲的協助下,終於有了第一個贊助商。

詹詠然回首網球之路,從一開始上來台北還是個無名小卒,加上當時網球風氣不比現在,尋求贊助並不容易,「這個過程中,媽媽一直扮演經紀人角色,她要去接觸很多不同領域 愛運動愛網球的企業主,一路來很幸運,很多貴人幫助,才有辦法走到今天。」(系列報導六之二,待續)

詹詠然(右)和詹皓晴(左)姐妹近年獲得企業大力贊助,相當感恩。(圖/李宇政攝)
詹詠然(右2)和詹皓晴(左2)姐妹近年獲得企業大力贊助,全家人相當感恩。中為台灣大哥大副總經理劉麗惠。(圖/李宇政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