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星期人物綜合

《網球》從地震後的瓦礫堆站起來 詹詠然成就世界球后

(封面圖/詹家經營的生鮮超市在921地震後變成瓦礫,劉雪貞解釋,當時地震心情很差,照片應該是保母拍的,也是唯一一張。劉雪貞提供

當今世界女子職業網球協會(WTA)雙打球后詹詠然來自台中縣東勢鎮(現為台中市東勢區),從小看著爸爸詹元良打球,耳濡目染下,主動跟爸爸提出學球的要求,而在8歲時「意外」拿了比賽冠軍後,讓詹元良覺得女兒是可塑之才,開始更專業的訓練。

詹元良高中時期是網球校隊,也一直維持打球習慣,詹詠然小時候時常跟在爸爸後面,也對網球有了初步認識。讓詹詠然覺得很神奇的是,「爸爸輕輕一揮,球就飛到他想要打的地方,我就覺得,我好想要學!」就是這麼單純的種子埋在詹詠然的心中,當時也沒想到,自己以後可以在網壇締造許多成就。

詹詠然小時候。(圖/劉雪貞提供)
詹詠然小時候。(圖/劉雪貞提供)

一開始學球,詹詠然沒有太大壓力,直到她8歲時,拿下一個中部五縣市比賽12歲以下組的冠軍,讓詹元良開始認真思考,是不是讓女兒接受更專業的訓練。

但詹家並非一路順風順水,1999年的「921大地震」,讓他們家經營的生鮮超市變成瓦礫,生活環境頓時受到重創,詹詠然的訓練、上課也成了問題。

所幸在前國手林秉超的幫助下,接送詹詠然到當時的台中市區繼續練習,「當時如果沒有林教練他們的支持的話,其實我很難繼續訓練,或是認為網球還是一條可以走的路,」

地震讓詹家損失慘重,因此詹家只給詹詠然3年時間,如果真的打不好就回東勢唸書,「我很記得那天是我爸媽把我拉到角落,然後問我說,妳是不是真的喜歡打網球?如果真的喜歡的話,爸媽就給你3年的時間。」

「我真的也不知道為什麼,當時我就說我要打網球,我當時覺得,網球帶給我很大的快樂,而且也讓我覺得,跟其他小朋友有一點不一樣,我爸媽有都很支持我做這件事情,所以我想要繼續下去。」(系列報導六之一,待續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