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籃球

《籃球》SBL15年之星 林冠綸:我很幸運

自認不是同梯最優秀的球員,林冠綸談起自己能從SBL開始一路打到如今,用「不可思議」來形容,但他強調,能一路征戰那麼多年,關鍵在於有許多前輩不吝嗇指導他,他自認非常幸運,「有人教我,怎麼當個好球員,怎麼當個負責任的球員。」

林冠綸的SBL生涯從19歲開始,他回憶當初,包括周俊三、顏行書與羅興樑等頂尖好手都在SBL奮鬥,他笑說自己被電得很慘,但也許正是這樣的經歷,讓他花了段時間去適應比賽強度,無形中也奠定了他能在聯盟成為長青樹的基礎,他說:「這些球員都是我小時候的偶像。」

儘管林冠綸的SBL生涯不像張智峰從一而終,但他多次轉隊的經歷,卻成為他站穩腳步的養分。他生涯打過達欣、裕隆、金酒與前身米迪亞精靈,能多次轉隊,除了證明自己的實力,也證明了他的適應能力,他認為自己有這樣的經歷是幸運的,他說:「我20歲遇到楊志豪,26歲遇到陳志忠,他們教我如何成為好的球員。」

「籃球是我的工作,我必須要對得起我的職業,我必須很努力去維持我的態度,維持我的生活作息,維持我的訓練」林冠綸笑說,年輕時候玩樂難免,但他從陳志忠提供的日常生活準則,得到對維持球員生涯的領悟,他說:「我不喜歡人家用年齡來評斷你,說你就是老,就算他們有先入為主的觀念,但我很努力維持我的身體,在球場上表現出應有的水準。」

林冠綸強調,既然籃球是工作,就該在場上全力以赴,要對球團老闆、球迷與教練負責。他可不是說說而已,攤開他的綽號,「Kobe綸」、「快樂教主」等等,他本季平均每場8.7分的表現,也與他生涯平均9.3分相去不遠,但別忘了,他已是聯盟中年齡僅次於張智峰、周士淵與戴維斯的第4人,他展現的態度不只是掛在嘴邊,更是平常的努力。

(照片提供:李天助攝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