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bpx
星期人物綜合

《自行車》騎車改變蕭美玉一生 談退休順其自然

2014年仁川亞運一度宣布國際賽退休的蕭美玉,經過教練徐瑞德勸說,加上丈夫楊振坤的「奧運夢」,再度踏上征途,現年33歲的她,仍在去年宜蘭全運會繳出佳績談到退休她的心境有了不小改變,她說:「我當下的想法跟之後的心情也許不同,我覺得好難喔,我想就順其自然吧。」

我因為騎車,讓我有現在的生活,其實也是好事,雖然途中非常痛苦,不見得都是痛苦,就是人生嘛,喜怒哀樂都要嘗盡,騎車真的改變我生活很多。」蕭美玉不太喜歡跟外人談到痛苦的幼時回憶,但她在丈夫楊振坤的守護下,如今有著快樂的家庭生活,這一切都是因為自行車。

蕭美玉的競技生涯輝煌,無論是國際賽或是全運會,都讓她賺進獎金改善生活,她對如今擁有的一切感到滿足,她說:「未來要當教練或是什麼,我其實覺得現在的我不太適合當教練,因為我沒有耐心。」她打趣表示,也許未來老公有需要,可以用時薪聘請她去幫忙。

笑語背後,其實藏著蕭美玉對家庭生活的期待,「我之前有想過雙薪家庭比較好,但小時候我是這種生長環境,我以後也要讓我小孩子這樣子嗎?沒有家人陪伴嗎?」她不希望孩子經歷自己曾經歷的辛苦,希望陪伴孩子的成長路,她笑說:「我跟阿坤說,我現在能靠騎車賺錢就盡量賺,之後我就在家帶小孩。」

其實蕭美玉的堅持,除了拚獎金,更多的是她對台中市隊的期待,「我之前會撐那麼久,就是希望學妹能快點上來,中途斷層太嚴重,學妹能追過我是好事,這是很正常的淘汰,我覺得年紀到了就該認清事實。」她期許學弟妹能趕緊衝出佳績,「是時候該放下責任,不可能永遠都是你擔這個責任,要由別人去擔這個責任。

(照片提供:台中市女子自由車隊提供)